圓山教會壯世代課程 流動畫藝術療癒身心靈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圓山教會和壯世代教科文協會合作,去年開始在圓山教會開設壯世代相關課程。3月19日下午,馬偕醫院院牧潘叡儀應邀指導「流動畫藝術療癒」課程,鼓勵社區民眾更關注身心靈健康。

潘叡儀說明,流動畫是一種由壓克力顏料、流動劑和水調和而成的顏料,具有可流動性。這種藝術形式在國外已經流行了一段時間,近年來也在台灣越來越受歡迎。相較於非常具象的傳統藝術創作,例如素描、水彩和油畫等,流動畫相對來說門檻很低,只需要了解如何調色,即可開始創作,並且可以根據自己的感受和直覺進行詮釋作品。

(攝影/邱國榮)

藝術本身可以讓人放鬆、表達內心世界,並且在得到他人的理解時,會產生一種被理解的療癒感。潘叡儀指出,每個人創作及觀看作品的感受都不同,也可能反映他們當下的內心狀態及關注焦點。如果創作者誠實地理解自己的內在,例如創作完作品不滿意或心情不好時,能夠正視自己的情況,也是一種同理自己的過程。這個過程會一直引導他們思考自己的情緒和感受。

潘叡儀強調,在流動畫藝術療癒過程中,應加入自我覺察的引導,讓參加者加強放鬆的能力。透過觀察自己的情緒、加深感受,最終自我訴說,就像向上帝訴說一樣。這種方式不僅對基督徒有益,也適用於非基督徒。活動中有些參加者不是基督徒,因此她沒有強制要求禱告,但鼓勵參加者試試這種向上帝訴說的方式,將自己的心情告訴上帝,加深自己、他人和上帝之間的關係。

(攝影/邱國榮)

圓山教會牧師盧瑩僡指出,教會從去年開始就致力於幫助壯世代學習外在知識,今年開始往內在療癒領域探索,因此邀請潘叡儀來指導「流動畫藝術療癒」課程;他認為,教會可以帶領社區朋友在靈性方面的相遇,並且提供心靈療癒,這對教會來說是很大的優勢。

此次活動也獲得參與者的積極回饋,包括非基督徒也對靈性養成這一部分非常感興趣。教會將會考慮再次辦理進階的「流動畫藝術療癒」課程,讓更多的人可以受益於這種療癒方式,更加關注身心靈的健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