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走過疫情的陰影,平安基金會所屬身心障礙關懷中心於3月18、19日假高雄市立圖書館三民分館實驗劇場復辦實體「親子手語營」。本次營會約有三分之二是聽人家庭、三分之一是聾人家庭,共同透過主辦單位精心設計的互動遊戲,認識動物、數字、職業相關的手語。

營會首日,障關中心督導陳碧燕,代表公務在身、第二日將趕赴營會現場的中心代理主任謝雅德,向各位與會家長、兒童表示歡迎,提到這幾年因為疫情,實體營會不得不暫緩,今年終於可以再度登場,並強調實體互動對孩子們的人際學習相當有幫助。隨後她贈送由中心出版的繪本《莎莎聽不見》予提供營會場地的三民分館、由分館主任吳慧真代表接受。吳慧真在致詞時肯定在場家長們相當有遠見,帶著孩子來學習手語。

(攝影/林婉婷)

本次營會精心設計的四大主題課程,第一堂「十二生肖」以生肖故事來啟發孩子們學習動物手語的興趣,第二堂「數字123」以遊戲方式介紹數字手語和數學觀念,第三堂「職業你我他」與第四堂「職業探索:我會做什麼?」則更進階,藉由豐富手語例句呈現多元職業、職場與勞動價值,例如廚師在廚房烹飪出來的美味料理,不只是餵飽人的身體,更傳遞幸福感;另一方面也是鼓勵與會親子們思考職涯與人生規劃。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陳碧燕受訪時表示,營會開放聽人與聾人家庭報名,是希望能夠讓與會者體驗共融環境。目前障關中心針對12歲以下聽損兒,除了提供到宅手語教學、手語時段班,另推動與其他服務12歲以下幼兒機構的教保員、老師協同教學,提供手語教學資源,讓機構工作者們在陪伴聽損兒時更得心應手。

(攝影/林婉婷)

除了幼兒,中心也關心聾長輩。尤其聾長輩資訊來源有限,對許多長照資源不甚熟悉;障關中心自前年開始,陸續培力聽人與聾人擔任關懷員,並安排每月到宅一次,暸解聾長輩的需求。例如曾發現長輩們雖然就醫,卻因為不明白如何服藥、反而影響健康,於是連結手語翻譯員陪同就醫、加強醫患溝通與衛教宣導;還有聾長輩無法適應、融入社區關懷據點,但有關懷員陪伴參與據點,成為社區聽人民眾與聾長輩互相接觸、互動的橋樑。

陳碧燕強調,障關中心推廣手語和事工,是希望促進聽人與聾人溝通,並不一定要精通手語,而是有認識彼此、社會參與的勇氣與意願。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