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時代的數位落差 教會設法克服

【陳俞含編譯】3月9日,普世教協(WCC)、瑞典教會(CoS)、教會共同行動聯盟(ACT Alliance)和世界基督教傳播協會(WACC)共同舉辦了一場網路研討會,討論人工智慧(AI)與演算法對信仰及數位落差的影響。這場研討會是聯合國跨政府組織婦女地位委員會(CSW)第67屆委員會年度會議(CSW67)的會外活動。

來自千里達及托巴哥的電視節目製作助理艾瑪‧拉曼(Emma Rahman)談到,數位落差帶來兩極化(polarization),有些人可以從數位科技中受益,卻有人被拋在後頭,無法趕上。CoS前大主教安特耶‧雅克倫(Antje Jackelén)指出,兩極化是這個世代的五大毒P之一,另外四毒為民粹主義(populism)、貿易保護主義(protectionism)、後真相(post-truth)和父權主義(patriarchy)。不過,她認為,在危險的數位環境之中,演算法也有可能帶來解決問題的辦法,例如,雇主可以使用AI性別解讀機,寫出更有包容性的徵才貼文,藉此提升勞動力的多樣性。

有許多與會者都認為,如果要權衡數位化造成的有害差異,就必須當面克服這些偏差。來自烏干達的丹麥教會援助(DanChurchAid)專案主任葛拉蒂斯‧奈路芭(Gladys Nairuba)闡述,如果想讓數位化成為良善的推力,那麼信仰團體就必須要以良善且有效的方式運用這項技術。她也呼籲人們注意數位創新可能會帶來的影響:「我們在實體空間中採用的解決方案必須與我們在網路空間中採用的方案相同,這代表我們要向受到影響的人提供支持、調節空間,並確保我們能以信仰領袖的身分持續為當地政策架構作出貢獻。」加勒比海地區的歷史神學家瑪爾薇雅‧勞斯(Marvia Lawes)表示,人們必須從線下開始採取作為,因為在線上所見的事物都是來自線下的反映。從信仰的觀點來看,瑪爾薇雅呼籲,不僅要從個人開始行動,更要從自己的社區開始行動。

非洲程式碼(Code for Africa)組織資深專案經理阿曼達‧斯特萊頓(Amanda Strydom)提供了一系列的實用工具來協助人們避開性別暴力和其他形式的網路攻擊,讓人們可以在實際上和精神上都做好準備。研討會主持人艾琳‧格林(Erin Green)博士則強調,人們必須在教會中建立聯繫,從數位中汲取力量,這樣就能夠將AI科技視為教會的一部分,而不是一個獨立的計畫。(資料來源: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