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刀劍與犁頭

設置於荷蘭海牙的國際法庭,3月17日正式對俄羅斯總統普丁發出逮捕令,罪名為「非法轉移烏克蘭兒童到俄羅斯」。根據人權組織估算,至少有6000名烏克蘭兒童,在烏俄戰爭期間遭俄羅斯政府有計畫地帶走,欺瞞孩童父母以夏令營的名義進行「再教育」,從此一去不復返。國際法庭針對現任元首發出的逮捕令並不常見,此前多是針對非洲獨裁者。

不過,國際法庭沒有自己的警察執法單位,仍需締約國的配合進行逮捕,因此若非普丁垮台下野,這個逮捕令其實不容易實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逮捕令發布後,仍不顧國際社會觀感,前往俄羅斯送暖,與普丁惺惺相惜,互讚兩國有相似目標,可以一起實現。說穿了,這個隱而未宣的「目標」,不難猜想,無異就是擴張領土、拉下美國稱霸世界。

無獨有偶,台灣有一批學者,也在中俄交好這天,大動作召開記者會發表「反戰聲明」,提出「和平、反軍火、要自主、重氣候」四大訴求,表達希望全世界停止戰爭,包括烏俄停戰談判、美國停止制裁、美中不要衝突、台灣與大國保持友好等距關係、國家預算用於民生、社福、氣候等。

台灣長期是遭到中國野心覬覦的受害者,又身處美中強權衝突的最前線,對和平的期待不亞於世界上任何國家,絕對支持反戰。可惜這群學者雖有崇高的理想,卻是雙腳離地,坐在辦公室裡想像和平的樣貌,把不同議題混為一談。淪為空談的紙上和平,把受苦者的抵抗視為罪行,非但無法引起社會共鳴,待侵略者大舉進軍,恐連後世也無法挽救。

以賽亞書2章4節,以及彌迦書4章3節都曾描繪出和平的圖像,「祂必在列國中施行審判,為許多國民斷定是非。他們要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講述普世和平到來之時,上主將施行公義審判,並且各國不再刀劍相向。作為台灣社會的成員,基督徒喜愛和平如鴿,更不會無知鼓吹戰爭。只是面對豺狼環伺,約珥書3章9~10節也曾吶喊:「預備打仗!召集戰士!集合所有的軍兵前進!把耕犁打成刀劍;把鐮刀打成鎗矛。即使軟弱的人也要上陣。」在上主面前,任何國家都不應該成為主動舉起刀劍的侵略者;然面對敵國無理來襲,我們也應該有尊嚴的勇氣挺身站立,並祈求公義、慈愛、憐憫的上主與受苦者同在。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