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不擁抱AI,你該如何面對AI世代?

(相片提供/Pixabay)

◉Zaious

不知道還有沒有人記得,智慧型手機出來前、甚至網路出來前,我們的生活是什麼樣子?那時,我們沒辦法隨時隨地的閱讀資訊、也沒有強大的搜尋引擎,除了傳統的勞力產業外,現在的職場上班族很難想像當時的工作方式。但不知道什麼時候起,這是不用寫在技能欄中,被默認是人人都該具備的能力。

人工智慧(AI)與AI生成內容在2022的尾聲進入了高速發展期,在今年3月中旬的一整週,更是你方唱罷我登場地每天都有新花樣。OpenAI(ChatGPT)、百度以及當紅的AI繪圖軟體Midjourney釋出了更進一步的AI產品更新,而兩間網路世代的龍頭企業Google、微軟則宣布AI助手將會參與他們的一系列生產力工具與搜尋引擎。可以預見,未來不僅進階文書處理能力會成為基本技能,圖像和文字內容創作也將完全取決於創意,不再受限於技藝。

實際上,台灣大學已經率先發表了AI生成內容的使用指南,而包括成功大學、陽明交通大學、政治大學在內的多間台灣頂尖學府,也正在做校內的調查以及相關的講座或工作坊。相較於國外大專院校對AI用於學術方面的立場仍各持己見,上述這些學校都展現了積極擁抱AI時代的開放態度。可以想見,未來台灣年輕一代的學生將成為AI世代,他們不僅知道如何在允許的範圍內利用AI輔助學習,也知道怎麼用AI來發揚想法。他們將展現前所未有的學習力與創造力,這正是現在職場人士所面臨的最大挑戰。

而如果想迎接或應戰,首先得了解AI技術的運作原理,試著將AI技術與工具融入自己現有的工作流程中,建立自己的AI邏輯。同時,在AI尚無法取代人類在創意思考和審慎判斷方面的專長時,應培養或喚起自己的創造力和批判性思維,找到無法被AI取代的價值。從這兩方面出發,在保有自己發揮的空間的同時,借助AI提升目前工作的效能,搶先累積更多的AI協作經驗,或許是一個可行的策略。

誠然,確實有人因為各種理由排斥AI,顧慮AI生成的內容在道德或法律上有所疑慮而不願意使用,但無法避免的,我們將面臨下一代利用AI技術對我們提出的挑戰。是否順應大勢所趨,又或者泯然於大浪衝襲,終究是一個我們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作者為PTT AI創作討論板板主)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