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牧者的奇幻漂流3-2:等候中看見自己的微小

Image by wirestock on Freepik.

◉大衛&沙崙

結束上一間教會的牧養工作之後,在尋找下一個教會服事的過程中,有時候很羨慕一些牧者離任後,就能立即找到新的教會。有的教會在徵牧者時,會要求附上其他牧師推薦函,若應徵者本身出自牧師家族或長老家族,似乎比沒有背景的人容易找到教會。難怪曾有人提醒:「牧會一定要有牧師介紹!」牧會服事彷彿就像一句坊間流傳的話:「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很有關係。」

應徵落空,難免感到挫折無奈,但是在過程中,上帝也讓我們有一些觀察與體會。畢竟,牧者本身會尋找符合自己期待的教會,教會也會尋找適合其特質的牧者。不過,牧者從一間教會離任或者教會沒有牧者,除了有清楚約定的任期、退休或教會面臨經費問題無法續聘的原因之外,很多是因為彼此發生衝突與不合的情況。為此,一些沒有牧者的教會寧願找神學生或退休牧師協助講道,也不想再受傷。另外,有些教會則寧願沒有牧師,也不願「浪費錢」聘請全職的牧師,因人事費是教會最大支出。這是由於少數牧者對謝禮有所期待,明明教會已負擔水電、瓦斯,提供牧師館,甚至還有福音車供牧者使用,牧者仍希望提高其他補助,讓教會大感吃不消。

另外,這時代的知識水準普遍提升,會友對牧者的期待已不像過往,只要牧者好好講解聖經、分享信仰、關懷探訪,讓他們感動就好。若遇牧者的講道空洞無物或品德有落差,或牧者對教會事工目標不明,難免讓教會深感擔心而拒絕,畢竟教會經費是來自眾信徒的奉獻。況且有少數牧者離任後,牧師館或教會設施狀況百出,亦讓教會同工痛心為難。更有牧者離開教會也帶走一批會友,也加深長執同工們對聘牧的憂心。有些教會長老因聽聞某些私下評論,就直接拒絕前來應聘的牧者,怕該牧者會讓他們失去小會的權柄,甚至失去教會的產業。

但並非只有教會會受傷,牧者也會受傷。當牧者面對事工成果或經費運用的檢驗與指責,即使有時僅是謠言或私人恩怨而非事實,教會仍強調長老就是要監督牧師,監督牧者竟比和牧者一同服事重要,不免令牧者沮喪。此外,現今網路發達,牧者的講道內容不但可能從網路搜尋借用,牧會心情也會被更多人傳閱。教會對牧者的謠言中傷,事實上也存在,教會同工衝突的陰影,變得更不容易解決。

沒有牧會期間的難處,也包括收入與住宿問題,加上子女的教育,都讓暫停牧會服事的牧者備感壓力。但這樣的親身體會,也讓我們更能了解教會兄姊的實況。許多會友的工作收入,除了用於日常生活支出、子女教育與教會奉獻,還要加上房租或房貸,甚至照顧長輩,難怪他們對牧者有更大的期待。

我們深深期待自己在等待教會服事的過程,不是走向放棄或轉換教派,而是更能體會這是上帝在操練「我們需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的機會。願能更深倚靠上帝,學習面對困難,也更多自我提醒。否則,未來如何在講台教導上帝的真理、鼓勵會眾?如何避免不被信任與沒有合一的同工呢?在等待與尋找的過程後,願自己所傳的信息不是虛空的討論,期待我們的服事更像忠心良善的僕人,能靈巧也能順服。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牧者的奇幻漂流3-1

【特別企畫】牧者的奇幻漂流3-3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