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牧者的奇幻漂流3-3:漂流牧,全家同奔天路

Image by wirestock on Freepik.

◉Bí-leng

「牧者」一詞,在舊約聖經中至少有兩個意思:一個是真正在曠野地看顧羊群的牧羊人;另一個是代表以色列國在世的君王,尤有甚者,是指向那威嚴讓人驚畏的耶和華上帝。在新約聖經中,耶穌基督直言:「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翰福音10章11節)成為所有立志跟隨耶穌基督,以「牧師」身分在世生活者的榜樣。

根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體制,我們在受封立為牧師之前,完成了傳道師三年的準牧者訓練,並取得了「牧師資格」。在尋找可以一起同工,建立牧養關係的教會以前,我們真切地體會了「漂流」的牧者特徵之一:尋尋覓覓可服事的教會,猶如牧羊人到處尋找青草地與羊群。牧羊人的目標,是看顧照管羊群。而在無羊可牧的情境下,生計就成為漂流牧者的難題。

於是,我們夫妻盡可能接受或支援不同教會的講道或帶領查經的事奉。透過這個尋找牧養教會的過程,我們帶著孩子一起走訪了各地許多不同的教會,感受不同地區教會的弟兄姊妹們對於信仰的認識與表達。台北、新竹、台中、南投、雲林、台南、高雄、屏東,哪裡有講道邀請,就一起奔赴那裡。我們立下心志,只要是有關講道、查經的服事,一概接受邀請,無論地方有多遠。

上主大概事先知道我們會如此漂流,在我們取得牧師資格,離開傳道師養成的禾場之前,便差派了使者提供我們一輛轎車。記得那是2021年的聖誕節之後,即將啟程出國宣教的好同工,突然與我聯繫,問我們家是否需要車子,並隨即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車子駛到我們家門口,火速地完成過戶手續。當時,我們還不知道這輛車對我們的意義。第二天,同工夫妻就搭飛機離開台灣,正是2022年元旦。巧的是,1月2日我們就開著這輛天外飛來的新車奔赴屏東的教會講道。我還記得那一天,按照2022年經課表的安排,講道經文是傳道書3章1~13節,而我的講道題目正是「天下萬般有伊的時」。

現實處境是,講道有時,無講道也有時。就算我們每個禮拜都外出講道,四個禮拜的講道謝禮也無法支付全家的開銷。何況,有時遠行,必須提早一天到教會,來回車錢扣掉,再加上食宿費用,就與謝禮剛好打平,甚至超支。這樣的漂流生活,靠著先前的存款及親友的支持,持續了至少十個月。當存款用罄,我便重作馮婦,踏足長期照顧領域擔任居家督導。那段期間,週一到週五當居家督導,週二上午到學校進修,六、日則全家一起奔赴不同教會。我一方面深感體力與心力的耗竭,另一方面卻透過全家流轉各地,順道拜訪在牧會的同學與同工,感受各地教會與人土風情,讓眼界有所擴張。

在漂流的歷程,我們深切體會主耶穌走遍各鄉各城的傳道腳蹤之不易。幸運的是,我們還有轎車代步!我們的生活簡單卻不曾欠缺,「阮的日食,今仔日互阮」,是確確實實的。感謝上主的供應,以及兄弟姊妹的分享,讓我們深知「恁毋免操煩講『阮欲食什麼』抑是『阮欲飲什麼,欲穿什麼』。諸個攏是外邦人啲追求的。恁的天父知諸個攏是恁所需要的。著先追求伊的主權及伊的旨意實現,諸個物件就會攏續互恁。所以,毋通為著明仔載操煩;明仔載的代誌明仔載才操煩。一日的艱苦一日當。」(馬太福音6章31~34節,現代台語譯本漢字版)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牧者的奇幻漂流3-1

【特別企畫】牧者的奇幻漂流3-2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