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為宣教師掃墓 緬懷先人佳美腳蹤

(相片提供/彰基)

【洪泰陽整理報導】適逢清明節前夕,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周志中醫師3月21日與院牧部主任、護理部主任及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先後前往彰化八卦山、台南基督教公墓掃墓,為瑪格利特.芬德烈(梅監務牧師娘)、醫師盧加閔、巫瑪玉姑娘等宣教師掃墓,緬懷宣教師無私犧牲奉獻的精神,及對於台灣這塊土地的愛;更希望傳承追隨他們的佳美腳蹤,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1908年,44歲的牧師梅監務回英國與瑪格利特.芬德烈結婚,婚後一星期夫婦即啟程赴台;3月13日返抵彰化,即自費籌建自已的房子。這個兩房住家有十二根磚柱,又稱「十二使徒」。瑪格利特.芬德烈為了親近住民,積極學習台語,期望早日傳揚福音,然而因她的體質一直無法適應彰化高溫潮濕的氣候,當年底感染嚴重肺病,只好到紐西蘭調養。

1914年底,夫婦再度回到彰化,受到盛大歡迎。次年4月,病況又起,瑪格利特.芬德烈前往日本,但未見改善;9月回彰化,接受醫師蘭大衛治療,11月8日病逝,安葬八卦山;1996年,彰基與地方教會合作,修建梅牧師娘墓園。

(相片提供/彰基)

盧加閔,1867年生於蘇格蘭,是家中的獨子。1888年,醫學院畢業,聽聞醫師馬雅各與牧師巴克禮在福爾摩沙宣教的故事,深受感動;年底,即受英國長老會宣道會派遣來台,當年盧加閔22歲,希望在彰化設立醫院,計畫以此為據點,將福音傳給中部人。

當時彰化正處動亂,二林人施九緞率眾圍攻彰化城。盧加閔轉到大社,設立基督教醫院。隔年戰亂平息,盧加閔回彰化在總爺街(現在稱為成功路)成立醫院;之後,盧加閔即彰化、豐原兩地奔波,忙著看病。四年後,染病身亡,享年26歲。

巫瑪玉,1933年9月接受英國長老教會海外宣道會派任,前來彰化基督教醫院,接替休假返鄉的烈以利姑娘,擔任開刀房護士。隔年夏天,流行病猖獗,她不幸感染熱病;1934年6月28日去世,享年28歲。

周志中表示,蘭大衛立志走上路加之門,搭了兩個月的船程,遠渡重洋來到充滿瘴癘之氣的福爾摩沙,展開醫療宣教的旅程,而切膚之愛的動人的故事,更傳達了蘭大衛夫婦「以病人為中心」和「視病猶親」的捨己救人、無私奉獻精神;他們順服上帝差派至需要幫助的國家奉獻青春,對台灣產生深遠影響力,更推動現代化醫療與教育的革新。

彰基院牧部主任兵政隆牧師表示,此次前往彰化八卦山、台南基督教公墓為宣教師掃墓,緬懷他們對台灣的謙卑服務及無私付出,尤其在彰化地區建立督教醫院,建立優良的基礎,從一間小診所到今日的醫學中心;另,緬懷蘭大衛夫婦「切膚之愛」精神,培養台灣孩童周金耀成為台灣長老教會牧師、議長,見證主的名、榮光主的名;再則,緬懷梅監務,同工稱它為「英國的乞丐」,他自己非常的節儉,付出所賺的錢來建立許多教會,比如彰化教會、柳原教會,也引領眾多的台灣鄉親信主,感謝蘭大衛、梅監務共同創舉彰化基督教醫院,將一切的榮光歸於上帝。

彰基文史博物館館長暨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博士表示,盧加閔以他年輕生命奉獻給台灣,台灣中部的西式醫療始得初露曙光。1896年底,蘭大衛與梅監務抵達彰化,接續基督醫治的愛,開啟彰化基督教醫院的服事,其後有連瑪玉女士、烈以利姑娘、安義理姑娘及文輔道、甘饒理、蘭大弼、高仁愛、醫師魏克思等多位宣教師投入,延續到21世紀的籃瑪烈姑娘,加上本地信徒與醫護人員全心的奉獻,成就彰化基督教醫院於中部彰顯基督救贖豐盛恩典的使命。

彰基感謝宣教師燃燒青春年華,為台灣灑下醫療宣教的種籽,也將永遠傳承追隨他們的佳美腳蹤,將愛散播到世界各地。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