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富創意、啟發性的宣教策略

◎謝大立

當代跨文化宣教,有趨向鼓勵從「信徒皆祭司」信念發展出「信徒皆宣教師」的宣教策略,鼓勵信徒帶職投入跨文化宣教,如此投入對創啟地區(Creative Access Nation)福音宣揚有極大助益。

創啟地區是指那些禁止或限制基督徒以宣教師身分入境做傳福音工作的國家;他們不容許宣教師入境,不會發出宣教簽證,在法令上也不許傳福音,這些地區多是信奉伊斯蘭教,如中東、中亞、北非、馬來西亞&hellip&hellip,或信奉印度教與佛教的印度等。他們雖不歡迎宣教師,卻非完全拒絕外國人入境。

因此,在傳福音策略上必須以具創意和啟發的方式,將福音帶進這些地區,讓當地人能得聞主的救恩。這些地區的基督徒人口比例極低,宣教師多半需以帶職身分進入,以專業服事當地社群,透過工作和日常生活,見證基督的愛。宣教師派駐「創啟地區」,其傳福音事工不能採一般宣教師的方式進行,須透過當地人可接受的方式,如服務行業、經營小生意,或興學辦教育、照顧孤兒等非營利社會服務,藉此與客戶、學生或受服務對象發展成朋友關係,再進一步關懷其身心靈。在關懷過程中,宣教師可找機會介紹他們認識基督信仰,引領他們歸主。

因此,在宣教人才的培育及運用上,教會需要更靈活調度,並提供有效的宣教訓練幫助具專業的信徒,使其有能力在這些特殊處境的國家宣揚福音。以「華語教學」為例,近年來各國紛紛將中文教學納入正式教育體制,為華語師資的需求提供不少「想像空間」。最受矚目的,莫過於美國主流教育體制下,高中生的「進階先修學分課程」,目前至少有2400所高中有意願開中文課;法國有194所中學和12所小學教中文;英國南部的布萊頓學院,也正式開課,這也是英國學校首度把華語列為必修課。泰國近年也大力推廣華語教育,並宣布在2008年將華語列入中學必修課程。去年印度官方表示,有1萬所高中,平均每所需要1個華語教師,希望台灣提供1萬個華語教師。台灣從2006年開始辦理「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到目前僅2、3000人通過,教育部希望5年能送出1萬名華語教師到印度。&nbsp

整個東南亞華語教學市場相當龐大,教會如何有策略的鼓勵宣教人才投入華語教學以便進入創啟地區,帶著文化大使的身分在當中做基督福音的見證人(我個人就曾以華語教師身分,取得在印尼2年的工作准證,進而協助當地教會發展)。這些人才需同步接受神學裝備,並取得華語教學認證,在教會體制有意識的支持下,即可能開啟跨文化宣教的新頁,正如以前英、美宣教師在各地以英文教學做為拓展宣教工作的基石。深信各行各業的專業人才,經由深思熟慮的探索,都可找出有創意且富有啟發性的宣教策略,進入需要的人群中見證基督信仰的生命力。 (PCT國外宣教師派駐新加坡長老大會華文中會嘉恩堂任主理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