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降臨節對馬英九總統的忠告

馬英九先生連任總統就任前一天,在民意壓力下,用自我辯白的方式召開記者會,訴說自己的委屈。然5月20日就任當天,場外充滿台灣人民為主權、專制、貧窮、失業、痛苦等,高喊「活不下去了!」「馬英九下台!」等民怨衝天的畫面。如此強烈的怒火和抗議活動,令馬英九總統與參與就任儀式的文武百官和來賓尷尬不已!且這股怒火一路延燒到台灣各個角落。

當今世界各地,對於思想及言論自由、民主多元與人權保障等普世價值,以及基本生活的保障,皆有著迫切的需要和渴慕;人民的要求和主張,是每個國家領導者皆得面對,且必須努力回應、改善及維護的。國家領導者絕不能終日只為愛惜自己的羽毛,維護自己的政黨利益,圖自我的歷史定位,對民間的疾苦視而不見,對人民的聲音充耳不聞,一味用自己的立場和理由,為自己的政策辯護。

20世紀著名斯洛伐克作家穆納谷(Ladislav &nbspM?a?ko),在其所著《權力的滋味》(The Taste of Power)一書寫道:「權力是一種比愛情更致命的吸引力,它的能量超過愛情的吸引力百千萬倍!一個嚐到權力滋味的人,前半段不過欲仙欲死,後半段則終必歸於又瘋又狂。不同的是,愛情失敗雖然悲慘,但有可能凝聚成一段浪漫佳話,帶領年輕男女,頂禮膜拜。而權力失敗者,能夠留個全屍,已經值得額手稱慶了。愛情吸引力無毒,容易收場,權力吸引力有毒,自必糾纏終身。」

回顧過去的人類歷史,有過許多擁有「政權」,享盡權力卻無「智慧」的國家領導者,使得人民在水深火熱的痛苦中過日,而遺臭萬年;相對的,亦有許多有「智慧」,但無「政權」可以發揮抱負和理想的人失去執政機會,而遺憾終生的政治家。事實上,這樣的情形在台灣已經赤裸裸的浮現。

眾所周知,馬英九總統曾宣稱自己曾在天主教會受過洗,既然受過洗,就應當遵行上帝的誡命,以免內心偏邪、心高氣傲、偏離左右。質言之,就是要實踐先知彌迦所言的行動:「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6章8節)才能造福百姓。

聖靈降臨節時,期待剛就任的馬英九總統能夠明白,身為國家的領導者,必須倚靠上帝的靈,同時遵循聖經的教導,不偏左也不偏右,才能使百姓蒙福。否則,權位不但難保,連百姓也會一同受罪。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