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教會與奧運

◎鍾淑惠

第30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將在2012年7月27日於英國東倫敦斯特拉特福(Stratford)拉開序幕。然而英國舉辦這樣大的世界性賽事,與基督教會有何關連?為落實教會主動出擊、接待和服事人群的信念,藉這次世界聚焦的機會,基督教體育賽事慈善組織──「超越金牌」(www.morethangold.org.uk)如火如荼地在英國各地舉辦培訓,協助各城市的教會在社區、學校和奧運賽場周圍舉辦奧運慶祝活動,如社區嘉年華等,其中也包括了一些闔家歡活動:如體育營、大螢幕轉播賽事和開/閉幕儀式、烤肉派對、音樂會、表演藝術,及吸引孩子的臉譜彩繪、小丑表演和比賽等。舉辦這樣的活動,積極走入人群,為的就是要把握這個千載難逢的時機,向普天下宣揚上帝國的福音。

「超越金牌」的具體行動包括,邀請倫敦各地方教會發起服務當地居民和外地遊客的活動:靠近聖火傳遞和奧運賽場的範圍,或於交通轉運站設置招待中心,讓訪客有駐足休息的地方,並提供免費上網、茶水和有關比賽、交通或遊客資訊等。同時提供「以耶穌之名的慷慨服務」,內容包括:接待參賽運動員家屬,以及已籌備多年的「百萬杯水計畫」,為口渴的觀賽民眾送上一杯涼水等。

英國聯合歸正教會(URC)宣教幹事、也是「超越金牌」執行委員URC代表Francis Brienen女士說:「全球關注的奧運會,雖在7月27日至8月12日進行,但更重要的卻是8月29日至9月9日的殘障奧運會。教會界將用心接受今年夏季殘障奧運會的挑戰,學習尊重身心障礙者,提供最適切的服務。奧林匹克運動已全面接受身心障礙人士,希望我們的教會也能如此尊重每一個人。我們要改進的項目包括:增加印刷大型出版物的可用性,以及確保來訪者和停車位的安排等;當然最重要的是,用最溫馨的接待和熱情的供應,讓人感受到愛與溫暖。」

「超越金牌」已經提供檢查細目,整理了周全的專業身心障礙關懷機構名單,更整合了協助資源。教會界也特別以殘障奧運為主題,鼓勵會友信徒一同了解並學習對身心障礙者的關懷與包容。為此,浸信會宣教師協會世界傳道部(BMS World Mission)還特別製作一張片長1小時的DVD。同時也期待教會可以高舉這超越藩籬的信念,漸而解決全球對身心障礙人士待遇不公的問題。

從這次的奧運活動中,我們看見英國教會界秉持上帝國的精神與異象,推動一個跨教派、超越屬世藩籬的活動,將口號化為實際行動,將聖經中的教導實踐在現在今的世代中。

讓我們也一起學習「超越金牌」的精神,在基督裡合而為一,超脫世俗的眼光,為福音的廣傳緊握住當下每一個最佳時機。 &nbsp(作者為PCT派駐英國宣教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