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教會的共同目標──分享福音、增長教會

◎洪仲志

2008年起,為加強會員教會宣教事工發展,及區域與總會宣教事工部門聯繫,世界傳道會東亞區會(CWM EAR)每年舉行宣教支持方案(MSP)會議,一方面報告方案的年度執行與財務,另一方面讓會員彼此分享、相互學習。除邀請EAR會員教會分享執行成效與願景,也帶大家到不同會員教會參訪,從經驗與討論中一起成長。

會議中的MSP方案參訪,乃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2009年參與該會議的代表林芳仲牧師提出。2010年EAR圓桌會議來台灣,林牧師帶與會者參訪莫拉克風災重建工作,分享PCT在救災與重建經驗。許多與會者表示,此次讓他們學到PCT完整的救災網絡與積極推動重建工作,也看見基督徒應負起保護上帝受造物的責任。此外,PCT也與大家分享「一領一‧新倍加」運動。在EAR的會員教會中,除了南韓擁有約總人口29%的基督徒外,其他國家的基督徒皆為少數。在台灣,基督徒約占總人口3%,PCT積極推動教會增長與分享福音的行動,讓許多與會者十分感動。

2011年適逢新加坡長老教會與馬來西亞長老大會設教130週年慶典,前者以「再攀高峰」為題,後者則提出「無牆的教會」口號,不約而同提出以教會增長為目標的宣教方案。原來,是受「一領一」的啟發,使這2個教會以增長為目標,並多次向PCT請益策略與相關教材。對這2個同是多元種族與深受伊斯蘭文化影響的國家來說,PCT的新倍加運動,著實鼓勵他們繼續積極宣揚上帝國的福音。

緬甸長老教會(PCM)大多數教會為少數族群,在教會組織與經濟皆較其他EAR會員弱小。即便如此,PCM在過去10年也積極開拓宣教事工,在偏遠地區設置5個宣教點。並以社區服務,如孤兒院、醫院、提供住宿的學生中心等,與其他少數族分享福音。而在EAR中擁有最多教會與會員的大韓耶穌教長老會(PCK),近年來受獨立教派、教會生態改變等影響,教會增長也趨緩。因此,PCK一方面開始思考教會再造,另方面也關心愈趨嚴重的外籍勞工與貧富差距,以「基督徒是至微小者的好朋友」(Christian, the Friends of the Least)為97屆年會主題,期待重新找回基督徒對社會的責任。

至於會員中的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近年則以其86所中小學為宣教場域,積極在一般教育工作之外,與學生及其家長分享福音,並藉由在天水圍這個多為中下階層與新移民家庭居住的社區,提供關懷與社區服務,將福音分享給最需要的人。

在這個以非基督教為主的東亞地區,EAR除了關懷受造界與自身靈性更新,期待讓更多人聽見並接受福音,通過上帝的愛,讓這個多元文化、族群與宗教之地,成為上帝的見證,使教會成為「宣教的教會」。 (作者為CWM東亞區會執行秘書)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