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性別公義和兒少人權尊嚴──CCA辦「保護兒童,拒絕童妓和虐童」研習

亞洲教協(Christian Conference of Asia)於2012年5月21~26日,在泰國清邁舉辦一個關於「保護兒童尊嚴,拒絕童妓和虐待兒童」研習會,期待增進亞洲教會相關的事工能力。

根據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全球每年大約有300萬名兒童受到暴力、剝削和虐待;其中有一半淪為童妓遭到性剝削。在亞洲,過去30年來有近3000萬婦女與兒童,被賣到色情場所而成為性奴隸,被賣兒童多為家庭貧窮、未受教育和父母失業。特別值得關心的是,在不少亞洲地區性觀光的現象頗為嚴重。有一些落後地區和社群中甚至謠傳,感染愛滋的男性,若與女童性行為則病可得醫治。

雖然亞洲各地的教會皆經由教會的兒童主日學來教育和關懷兒童,但是兒童人口的販賣和虐待事件,在注重社會經濟發展的趨勢中卻仍無法遏止。為此,亞洲教協呼籲各地區教會能促進對社區生活的影響與領導,加強訓練主日學教師和輔導員關於兒少的人權,並提升教會工作者參與社會改革的知識與技能。特別是,教會應當有能力和勇氣來協助其社群解決問題,還給兒少們應有的生命尊嚴。

亞洲教協的主要事工部門之一,「普世塑造、性別公義和青年培育事工」(Ecumenical Formation, Gender Justice and Youth Empowerment,簡稱EGY),其2012~2014年的工作計畫,主要目標在於提升亞洲兒童生活品質與生命尊嚴。該部門首先要在組織中的各區域舉行研習會,和事工問題解決訓練會,協助各地教會透過對教會領導者、主日學教師和社區工作者提供教育訓練,研討對策以增進其阻止販賣兒童和童妓問題的能力。

而這次研習會主要目的,除了教導如何幫助社區拒絕相關的犯罪行為外,也將從聖經和神學省思的角度,探討如何為兒童維護和平與公義的生活環境。同時,亞洲教協也將連結各教會成立一個提倡兒童人權和拒絕暴力與色情的資訊平台。各地的教會可依其國家和社會的實況問題互相探討因應之對策。

本次研習會主要的預期成效:1.教會協助其社會體認對兒童的生活安全、人權和生命之尊重,並從神學省思和靈性關顧的立場,來加強宣導保護兒童的責任;2.亞洲教協之會員教會提擬並實施兒童保護政策;3.各區域之會員教會依照其社會文化之實況,進行防制童妓和遏止販賣兒少的教育訓練活動;4.各教會提出長期的教育工作計畫,持續為倡導亞洲兒童的人權與尊嚴而努力。 &nbsp (長榮大學哲學與宗教學系助理教授)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