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肅的核能課題

5月5日晚上,北海道電力公司「泊核電廠」正式停工檢修。在核電廠中止供電瞬間,日本又恢復42年前完全不靠核能供電的情境。這可說是日本政府在電力政策有意無意的巧合。日本全境雖有10個主要電力公司,但基本上,電力政策及管理是由政府統籌。因此會造成1970年首座核電廠「東海」(茨城縣)商轉供電以來,日本完全不靠核能供電的巧合,相當耐人尋味。

311大地震前,日本原有17個核電廠,54組原子發電爐,另有10餘個正在進行的增建計畫。在福島核電廠事故,有4組原子爐受毀,因此這些增建計畫被取消;約2個月後,前首相菅直人又命令靜岡縣?岡核電廠停工,仍在商轉的原子爐也陸續停工檢修。5月停工的泊核電廠機組是最後一批。促成全日本原子爐停止運轉的可能原因有:日本政府已意識到依賴核能發電在將來的不可行性,也以此來探測將來若不再仰仗核能發電的可承受度,或日本已掌握到其他替代發電方案。

據日本總合研究所首席主任研究員瀧口信一郎5月發表的專論〈核電廠恢復商轉前的節電對策〉,即使今夏日本完全不靠核能供電,日本全國的供電大致還是沒有問題的。以311大地震因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受到重創的東京電力公司為例,在完全不靠核電廠的情況下,仍有4.5%餘存電量;就全日本而言,也只是0.3%的電量不足。加上民眾與公司商號等對政府節電政策的配合度高,只要能推出有效政策,必能共度今夏供電吃緊難關。

另外,日本在太陽能發電的技術早已執世界牛耳,311以來幾個大企業積極投入其他較無污染的發電研發,像潮汐發電、高速公路上的雜草發酵發電等,以取代核能發電,近期研發出新的發電技術也非不可能。再加上反核聲勢日漸高漲的壓力下,日本要步德國於2022年完全廢核的後塵,宣布不再依賴核能發電,指日可待。

因此,日本此次完全不靠核電的巧合,可說是廢核的一個重要前兆。其實,在311福島核電事故中已顯出核能發電的效率、投資報酬率及對環境破壞的控制並沒預期高。一旦發生像車諾比、三哩島、福島事故時,處理更是棘手,顯見廢核潮流已箭在弦上。

另就教會而言,核電不只是經濟問題,更是信仰問題。今年3月27日,日本基督教團議長石橋秀雄牧師發表一篇牧函,可視為教團對核電廠存廢的態度。石橋牧師在牧函中強調,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可說是繼1945年廣島及長崎核爆後,上帝對日本與世界的第2次警告,核能問題對人類生命的持續威脅,及對環境的污染,都無法讓人視核能發電為上帝的賜福。他進一步呼籲政府,應以廢核為優先考量,及早提出廢核對策,以重新恢復世界秩序。

看來,教會似乎應比政府更早去面對這個嚴肅的課題。 &nbsp (日本基督教團東京台灣教會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