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一扇窗,進入希伯來文世界

去年造訪以色列,在特拉維夫機場等候行李時,看到偌大的歡迎招牌左邊寫著英文「Welcome to Israel」,右邊對應著一串看不懂的希伯來文,猜想是「歡迎光臨以色列」的意思,這是第一次在猶太世界裡接觸希伯來文。隨後,在以色列9天的時間,聽導遊用流利的希伯來語原文溝通,很羨慕;滿街都是希伯來文,完全看不懂,就深深感受到文盲的遺憾。心想,若能認識這些字母,認識單字,聽得懂,也可以說兩句,一定很棒。於是,今年4月,我跟太太就毅然報名希伯來文課程,一起上學去了。

同班同學約莫20位,都是社會人士,老少都有。對於我們這群活到老學到老的同學而言,報名這冷門的希伯來文,都各有一時衝動的理由,因此,各個都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來上學。幸好,政大公企中心的廖文娟老師是很有愛心的基督徒老師,發揮了愛的教育,開學第一天上課,就用希伯來語跟我們說話,要我們習慣希伯來語的腔調聲音,並且一個字母一個單字地帶著我們練,好像帶小學生一樣,反覆地聽與說。
老師叮嚀我們,課餘一定要花很多時間複習,因此也介紹了一些網站,要我們每天上網學習,加強聽力與閱讀力。於是,我download了希伯來文的eTeacher APP,太太去以琳買了希伯來語的詩歌,開車聽、運動時聽、上廁所聽,也試著上聖經網站,用英文查聖經節,再轉譯希伯來文。一個多月下來,希伯來文的22個字母已不再陌生,心情已從不安轉為喜悅,也增添了一點點信心。
打開去年那張特拉維夫機場的照片,看懂了右邊那串陌生的文字,沒錯,就是「歡迎光臨以色列」的希伯來文,真是興奮極了。此外,也會說些簡單的早安、謝謝、不客氣等希伯來問候語,以及日常生活問答句了,真是神奇,那既陌生又熟悉的猶太世界,彷彿拉近了。

語言如一扇窗,讓我們開啟了耳朵,去傾聽美妙而新的聲音,且聽懂聲音背後的感情與語意;也讓我們張開嘴巴,說對方熟悉的母語,因而激盪出微妙的情誼。文字如一面魔鏡,讓我們得以用新的眼光,讀取了最原始的文章,探究了原創者的心思意念,因而更懂原意。學習語言與文字的過程,同時學習了一個民族孕育語言文字的文化與歷史,也學習了歷史演變中的傳統與現代文明的衝擊與融合,加深了對一個民族的認識與了解。心門豁然打開了,包容了一些難懂的觀念或行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