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基督教傳播的使命

◎胡宏志

4月30日至5月6日,世界基督教傳播協會(WACC)亞洲區執行委員會議假台灣淡水舉行。WACC是個國際性基督教組織,主張促進溝通是種基本人權,特別是有關人民尊嚴和社群的人權。該組織以基督教精神為基礎,和因身分、地位或性別,而被被剝奪溝通權的人共同奮鬥。它鼓吹每人均有獲得完全資訊及通訊的權利,並提倡媒體應多元而公開。WACC增強媒體工作者的網絡,以便提供人們及團體的和平、了解及公義。

WACC歷史雖可追溯至1950年代,但直到「世界基督教廣播協會」(World Association for Christian Broadcasting)和「收音機、視聽教育及大眾媒體北美委員會」在1968年合併,並且共同組成理事會後,它才變成較為正式的組織。WACC全球共分為8大區域:非洲區、亞洲區、加勒比海區、歐洲區、拉丁美洲區、中東區、北美區及太平洋區。其團體及個人會員,分布在全球120個國家;而其全球的辦公室,現在位於加拿大的多倫多。

此次WACC亞洲區的執行委員會議,參加的執行委員會包含台灣公報社同工馬慧真姊妹,和來自印度、菲律賓、印尼和緬甸的代表參會;不過,緬甸代表因無法取得台灣簽證而無法參會,十分可惜。執行委員會議於5月1~3日進行內部訓練、討論、議事,於5月4日至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事務所拜會,除和總幹事和幹事們廣泛交換意見外,並討論亞洲傳播主日的籌備事宜。

每年9月的亞洲傳播主日,WACC亞洲區的執行委員會製作手冊,設定某個主題探討,如2011年主題為「傳達氣候公義」。手冊除了有關「氣候公義」的聖經反省外,另有「移民及氣候變遷」「選擇站在地球母親的受苦這邊!」探討文章,及傳播主日禮拜程序、詩歌等資料。WACC亞洲區執委們最後決定今年的亞洲傳播主日,將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莫拉克風災的救援、重建事工等實際經驗,分享給亞洲區各會員教會及組織。

為使WACC亞洲區執委更了解氣候變遷對台灣的衝擊及因應,PCT亦安排他們南下,至莫拉克風災屏東重建站訪視。該中心主任陶牧師帶領至林邊附近的淹水註記牆,觀看當地各次颱風來襲時的淹水高度;介紹重建站培力社區民眾製造相關產品,增進產業資源現況;也參訪竹仔腳教會關懷教會和社區老人的心靈重建事工。

盼望此次WACC亞洲區執行委員會議在台灣的召開,不僅使他們得到寶貴的經驗,同時也透過2012年的亞洲傳播主日,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重要事工,分享給普世的教會。 (作者為PCT總會普世幹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