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還會再輸一次嗎?

管中祥(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

最近幾年台灣的政務官大多是出身理工及法政背景的大學教授或技術官僚,特別是部長級的官員,很少來自於文化界,甚至是作家,而使得政府政策充滿「專業」,缺乏人文素養。新任文化部長龍應台是個例外,其作家的身分不僅讓人耳目一新,也有不少人抱以期待。

這並非龍應台第一次當官,1999年,她曾出任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的文化局長。任職期間毀譽參半,最大的問題在於對庶民文化的不了解,文化施政反應出中產階級,甚至是菁英的品味。這回她重返政壇,提出泥土化、國際化、雲端化、產值化文化部的政策方向,雖然未具創見,但至少氣度恢宏、面面俱到。

當年龍應台的著作點燃了不少人的熱情,我高中時讀她的代表作《野火集》內心澎湃不已。而多次為文批判國家強權、聲援六四的作家龍應台,更被外界認為是展現了讀書人的風骨與勇氣。不過,她在擔任文化部長後的發言卻讓人十分失望。面對立委質詢,不僅不願堅持曾有的批判精神,坦承面對誰是白色恐怖的加害者;在六四問題上也以即將進入ECFA架構下的智慧財產權協商,不能以作家的看法回答施政問題為由迴避問題,並強調「作家有勇,但背負決策時要有謀」來區隔「作家」與「部長」在角色上的不同。

文化部的任務並不只是舉辦文化活動或資源分配,更重要的是陶塑一個國家的精神內涵,在爭議性的問題上,更應該展現人文與人道價值。面對外交政策,外交部、經濟部或許因國際現實而有所妥協,但文化部豈可因經濟壓力而喪失就事論事、說真話的勇氣?

事實上,龍應台並不是沒有獨立性格與勇氣的人。她在擔任台北市文化局局長時,議員陳淑華曾質疑她不是台灣人,她立即大喊:「我抗議!」駁斥陳淑華。而立委段宜康批評龍應台是「最厚臉皮的政務官」時,龍應台也當場表達不滿,直接離開質詢台回到座位。

當年帶她進入官場的馬英九就曾盛讚她的獨立精神,在龍應台所著《百年思索》一書中有段精彩對話。當時龍應台問馬英九:「你把她找來,是因為她有獨立的精神。如果她一進入官僚體系就失去這份精神,也就抵消了你找她來的意義,你同意嗎?」馬英九則回答:「如果她失去了獨立的精神,那麼她輸了,我也輸了。」從龍應台為顧慮兩岸談判而不敢直言批判六四作法來看,進入官僚體系她的確失去了獨立精神;不僅龍應台輸了,馬英九也輸了。

當然,我寧願相信再度回到政壇的龍應台仍只是初入叢林的小白兔,因為即使是再有勇氣與獨立精神的作家,也必須有本事面對官場的險惡,才能堅持理想,但龍應台是否願意為此再多作努力,外界也會嚴格檢驗。龍部長仍有機會贏回社會對她的尊敬,最近的關鍵便是處理第5屆公視董監事改選。在政黨惡鬥下,公視第4屆董事會已延任近600天,雖然龍應台宣布將在6月29日改選,但面對外界對於過去公視董事選任黑箱作業的批評卻不為所動,仍不願事先公開董監事提名人選,進行公開透明審查。雖然,龍部長指出公視改選是改革公廣集團的第一步,也強調要維護公共電視初衷,保障其公共性。然而,也請龍部長不要忘記,公開透明才是維護公共媒體公共性的第一步,不透明的黑箱作業將無法得到社會的信任。龍部長若執意守舊、依循迂腐,不願開創新局、立下典範,不僅龍應台將再輸一次,公共電視應有的獨立精神也會再次受到重創。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