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教育部全人教育講座 強調松大課程需回應社會需求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台南中會教育部3月26日下午於富強教會舉辦「全人教育講座:從聖經的人觀推演超高齡社會松年大學模樣」,邀請長期關注各國高齡政策及高齡社會議題的公共電視文字記者周傳久與會眾分享。他指出,現今台灣將走入超高齡化的社會,因此照顧和陪伴成為重要議題,而長老教會本身從過去就一直在推動松年大學的機制,但課程設計和教會的角度,仍需要有更多的討論與思考,才能因應未來的趨勢。

(攝影/Dalul)

周傳久首先分享數據,指出目前65歲以上的人口中,有86%是健康或有能力進入教會,因此樂齡族群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能夠服務的。除了社會上的長照、樂齡學習中心、關懷據點外,長老教會所推動的松年大學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然而,教會和社會的機構需要思考如何做出區別。

周傳久指出,在北歐的教會當中,有許多全職執事,通常是具有護理師、社工相關背景,他們負責關注社區中被忽視的族群,例如老人、身心障礙者等等;透過關懷與陪伴,讓更多的人能被看見。他表示,教會所做的事工也需要有這種心態,能夠回應社會上的挑戰和不同的族群,松年大學也不單單只能在教會當中,更應該回應社會上不同的問題。

(攝影/Dalul)

周傳久提到,在聖經當中,上帝創造人類時是依照自己的形象,因此人類具有上帝的能力,包括創造力、創新等等。人類也一直在尋找自己在與上帝關係中的定位。因此,一個人的價值並不是基於他是否有特定的能力,而是建立在與他人的關係上。現今社會常常將樂齡族群失去某些能力視為失去價值,但松年大學的建立可以改變這種想法,並且讓樂齡族群透過自己的經驗與不同年齡層的人進行交流,並且成為他人的幫助。

因此,在松年大學的課程設計上,應該思考如何培養不同種類的人才,讓學生們能夠展現不同的能力,並且回應社會的需求。樂齡族群不僅僅是為了打發時間而來到教會,而是可以把教會的教導與社區連結起來,並且鼓勵民眾成長,讓教會成為一個不斷發展的地方。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