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部隊長」鍾逸人辭世 教會緬懷其爭民主精神

(相片提供/國家人權博物館)

【洪泰陽採訪報導】鍾逸人,二二八事件見證者之一,也是帶領「二七部隊」對抗威權政府的部隊長,於2023年3月19日辭世,享嵩壽103歲。台中中會公義行動教會特於3月26日下午的禮拜中,以短講分享的方式緬懷鍾逸人,期盼不畏強權,為台灣爭民主、保自由的精神能延續下去。

牧師張顯爵引用聖經以賽亞書41章5至13節經文內容,以「毋免驚,著勇敢」為題證道,表示當台灣面對侵略者的威脅時,應效仿鍾逸人的勇敢精神。當面對外有中國威脅、內有台奸政客相呼應時,更應該勇敢,就如經上所記載的「上帝要用正手保護我們」,每一位受呼召的基督徒更應該勇敢依靠上帝,不用懼怕。

長老蔡明憲帶領全體會眾以一分鐘的時間默哀,並回顧鍾逸人精采勇敢的一生。台中市新文化協會執行長陳彥斌於日前探訪他時表示,死後捐贈身體給中國醫藥大學作為醫學研究,並請學校在大體教學完成後,進行火化、海葬,不希望世人為他舉辦風光的告別式或葬禮。

(攝影/洪泰陽)

蔡明憲表示,每年教會在紀念二二八禮拜時,鍾逸人都會出席與會、回顧那段歷史。鍾逸人被稱「永遠的部隊長」,是1947年二二八事件中,陳儀政府貪汙、腐化,引發全台憤怒狂潮。台中青年組成民軍二七部隊,駐紥當年的干城營區〈如今的干城公園〉;部隊共有四百餘人,接收國軍武器,擁有長槍千餘支、手榴彈兩萬顆。公推當年26歲、和平日報記者鍾逸人擔任部隊長,搭配著打過二戰南洋戰爭的警備隊長黃金島等人,教授中學生兵如何使用槍支、教戰守則,以備陳儀軍隊如進入台中屠殺,將與之武力對抗。

當年3月12日,國府整編廿一師進攻台中,為免在戰火波及市區,鍾逸人等人帶領部隊退往埔里山城。但3月16日清晨,在烏牛欄吊橋前,警備隊長黃金島率領士兵與整編廿一師決戰,直到彈盡援絕,鍾逸人才突圍逃出,分頭逃亡。鍾逸人逃離埔里後,策劃潛往日本再次反攻,但在四月時被逮捕並判決死刑,最終判刑15年。他被轉移到多個監獄服刑,並在刑滿後又被延長感訓2年,直到1964年才獲釋。他的獄中經歷後來被記錄在回憶錄中,並獲得多個文學獎項,包括台灣文學家牛津獎、巫永福文學獎和吳濁流文學獎等。

蔡明憲表示,鍾逸人當初之所以會奮起抵抗,是因為他看不慣當時中國兵手拿槍枝對待無辜婦女和小販,並在市區施暴,這讓他決定保護善良純樸的民眾。在獄中服刑期間,他一直堅持抵抗威權統治的信念,刑滿後更積極地巡迴演講,為台灣民主的歷史留下見證。鍾逸人的一生堅毅不屈,為民主奮鬥的精神,值得台灣社會共同紀念與省思。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