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多元 主流商場接納伊斯蘭文化

美國兩位穆斯林作家新著的兩本童書開始在零售企業販售,成為新的齋戒月與開齋節系列商品之一。(翻攝/RNS)

【林宜欣編譯】3月14日,宗教新聞社(RNS)報導指出,美國兩位穆斯林作家新著的兩本童書開始在零售企業販售,成為新的齋戒月與開齋節系列商品之一。兩位作家對此都非常興奮,因為這代表美國主流場所開始接納少數穆斯林族群的信仰和文化。

作者娜塔莎‧可汗‧卡茲(Natasha Khan Kazi)向RNS表示,在她成長過程中,她常感到自己的文化得不到認可,所以她看到百貨公司上架她的童書時,驚訝得說不出話來,「我得到人們的注意,也被認可了,這代表我們的節日也是重要的。」在她的童書《月亮的齋戒月》(Moon’s Ramadan)中,介紹各式傳統,像是在日出前吃的封齋飯(Suhoor),還有遜尼派穆斯林在日落後進行的晚禱「他那威」(Taraweeh)。

 

作者阿雅‧卡利爾(Aya Khalil)表示,在她長大的小鎮,齋戒月和開齋節常被人們忽略,而現在主流商場終於願意接納它們。她的童書《開齋節前夕》(The Night Before Eid),講述一個埃及裔美國人家庭一起做裹糖粉的點心「卡克」(ka’ak),建立彼此連結的故事。穆斯林和阿拉伯裔的小孩能在書中接觸到到阿拉伯文、阿拉伯相關的主題和音樂。

然而,有些企業拓展少數信仰族群市場的策略可能會令人擔憂,甚至還很冒犯人。卡利爾提到,2018年MAC彩妝(MAC Cosmetics)在教學影片示範如何在封齋飯開始前畫眼影刷睫毛,但穆斯林是在凌晨起床吃封齋飯,沒有人會穿著睡衣特別梳妝打扮。美國波士頓東北大學(Northeastern University)宗教倫理學家莉茲‧布卡爾(Liz Bucar)表示:「真正的問題是,企業這麼做,是為了開發市場,還是真的願意投入更大的願景,呈現不同族群、促進多元性和包容社會?」

雖然有些公司在培養宗教素養這件事還有一段路要走,但卡利爾和可汗‧卡茲都表示,她們很興奮齋戒月最近終於引起人們興趣,也希望她們的書最後能夠讓所有不同宗教背景的兒童覺得自己能夠被人們看見,並以自己的文化、傳統、節慶和宗教為傲。(資料來源:RN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