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長青團契對我而言──淺談大專事工對青年的重要性

(相片提供/Pixabay)

◉李昕

「思辨」,是一個人存在的證明。要有好的思辨能力,需要良好的引導,長青團契正扮演了這個角色。在第一次長期離家的青澀年紀,我對社會充滿好奇,對於信仰更是。感謝台中大專學生中心,接住了我對信仰和自身的許多疑惑。

來自各地的大學生因信仰而共同聚集,長青有句名言:「我們聚,是為了散。」一開始我覺得這句話蠻殘忍的,因為我是個討厭分離的人。然而,耶穌的門徒不也是透過相聚後的散去,才讓福音傳出嗎?我想表達的是,教會需要青年,那就更該放手讓青年勇於思辨、衝撞,相信當年耶穌的門徒也對耶穌提過許多大逆不道的問題。信仰是需要感性與理性同時進行的,有經過思辨的信仰才是自己的,否則我只是一位在基督教家庭出身,因此待在教會的青年。

少子化問題嚴重衝擊著大專事工與教會青年,許多聲浪不斷衝擊著我們這一代。而我想反問的是,究竟該將重點放在「人數」還是「品質」?大專中心讓我看見他們對於青年信仰建造的重視,比起漂亮的人數,信仰的成熟度更為重要。以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為例,在神研班裡的查經令人感到自在,因為能討論一些較偏激的問題,而不會被擱置。簡言之,大專中心十分在乎每一位青年,也讓我們這群在外地的青年得到被接納的感覺。

在大專中心這幾年,我開始接觸社會議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十分注重「釘根鄉土」這四個字。的確萬分重要,因為回應社會議題也是回應上帝。台中大專不定期會有公民講堂,營會當中也有些工作坊會討論社會議題。大專中心讓青年不再漠視社會,「與弱勢者站在一起」是我在長青團契學到的,我們也有可能是弱勢者。大專事工重要嗎?我敢說──非常重要。

大專中心的優勢在於,牧養群皆為大學生,沒有語言上的隔閡;也因為牧者牧養對象皆為大學生,更能注重每一個生命。再來是部分牧者同為長青團契出身,他們願意委身持續牧養學生,我想是因為團契帶給他們的影響是長久的。大專中心過去培養了不少社會菁英及牧者,這些前輩在日後也成為了陪伴者、幫助者,回饋給社會、教會。頓時覺得「我們聚,是為了散」這句話的震撼力極其強大。

願上主幫助我們在合一的路上,能有更多的愛與包容。 (作者為台中大專靜宜弘光長青團契畢契)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