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撫慰淡水馬偕醫患心靈 繪本《病房有貓耶》發表

作者潘叡儀、插畫者胡蓮芬現場說故事。(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疫情期間,淡水馬偕紀念醫院放射腫瘤科31病房旁的祕密花園,先後來了兩隻流浪貓;被醫護名為「31」和「33」撫慰了奔忙於搶救病患的醫護心靈,也使31病房的病人能暫忘病痛。在安寧療護教育示範中心主任方俊凱、關懷師胡蓮芬、院牧潘叡儀、31病房護理長吳秀春及31病房團隊成員等努力下,這段人貓情誼改編成繪本,並在今年3月28日舉行《病房有貓耶》新書發表會。

方俊凱表示,「寵物治療」近幾年在醫學界獲得臨床實證上很大的肯定;他於2008年去奧地利維也納參觀安寧病房時,就看到護理站有一隻貓,每天牠會自己去每間病房「查房」,可是當時台灣醫界以「感染管控」為理由拒絕。可是近年來發現,只要安全步驟做好後,寵物治療竟獲得普遍的好評,如今31、33兩隻流浪貓不但成為病患最好的治療,在疫情期間也成為醫護人員心靈上最大的安慰。為了推廣寵物治療概念,便在企業支持下出版《病房有貓耶》繪本,且只送不賣、送完為止。

安寧療護教育示範中心主任主任方俊凱。(攝影/林宜瑩)

《病房有貓耶》繪本的作者潘叡儀、繪者胡蓮芬也現場「說故事」,配合《病房有貓耶》繪本的投影片,讓在場醫護及病患家屬認識31、33兩隻貓,如何深深影響著31病房的病人與醫護。胡蓮芬說,當初邀請師大特教系畢業的潘叡儀來執筆,就是看到她的文筆佳;另一位寫者是31病房護理長吳秀春,她是主要負責照顧31、33的人。

(攝影/林宜瑩)

吳秀春說,31、33都是流浪貓;31個性比較內向、怕人、社恐,後來外向開朗的33也跑來跟31搶食,牠只好也分食給33吃,牠們就這樣留在31病房的祕密花園裡生活。吳秀春回憶,曾有位剛拔完牙、3歲多的小病患哭鬧不止,大人花了一個多小時如何哄都沒用,可是當33靠近那小孩時,孩子心情就漸漸平靜下來,讓人看見寵物治療的力量。

另一位氣切病患每天都會觀察31、33的動態,也會主動替牠們梳毛,甚至還會遞紙條告訴她:「護理長趕快回來!31、33餓了!」也有位病患天天彈鋼琴,是為31、33而彈;甚至出院一陣子遇到吳秀春,第一句不是向她問安,而是開口就問31、33近況。再次看見寵物治療的影響是這麼的大。

31病房護理長吳秀春。(攝影/林宜瑩)

潘叡儀談到,當她親自去31病房時,竟看到31、33與醫護人員一樣有自己專屬的置物櫃,深深感受到大家是如此重視牠們的存在。在採訪、撰寫過程中,透過受訪者的分享、見證,自己也被牠們療癒,也期望更多人知道,寵物治療如何在疫情中支持醫護、病患度過很不容易的這段日子。她也代表31、33向照顧牠們的醫護說聲謝謝,使愛的力量像善的循環一樣瀰漫在31病房。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