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致均(壽山中會高松教會牧師)

 4月2日(週日)棕樹主日/受難主日 
馬太福音21章1~11節

面對未知的勇氣

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城,以一種君王的姿態,騎著小驢,踩踏著衣服、樹枝前行,接受人民的簇擁和歡呼。人民歡迎耶穌的背後是期待,期待耶穌為國家帶來改變,為受壓迫的現況帶來翻轉,如同馬加比革命中用武力擊敗強敵的古時英雄。

然而,耶穌所要前往的方向卻和眾人的心意相反,甚至帶著混沌與未知。沒有人能想到,耶穌的拯救,竟然要透過受苦與死亡;也沒有人猜得到,耶穌在復活、升天後,竟要成為全人類的君王。狂喜的人們不知道,未來將有匪夷所思的事發生,更不知道耶穌所帶來的拯救,甚至超越所有人的想像。

此刻的台灣,正面對著中國政府每日派軍機繞台、透過網軍造謠、以駭客入侵的資訊戰癱瘓輿情,並且滲透政治與民間勢力來左右政治決策的處境,我們也同樣面對著未知的未來。沒有人想要戰爭,而不想要和平。只不過,和平不是委曲求全就可以得到。然而,面對流血、受苦、死亡的可能,我們的心中卻又膽怯,對於未知感到茫然。

同樣面對未知,耶穌並沒有停下前進的腳步。但耶穌畢竟也是人,對於未來的挑戰,祂不是沒有膽怯,否則就不會在客西馬尼園滴下恐懼戰兢的如血汗珠。然而,耶穌終究繼續向前,完成上帝要藉祂完成的工作,而沒有耽溺於眼下荒謬空虛的迎王場景。

面對未知的未來,你是否也願意交託給上帝,如同耶穌一般認真面對?抑或假裝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著粉飾太平的生活?

 祈禱  祈求上主使我們有勇氣,去面對未知的未來。

 默想  面對未知的未來,我可以做好哪些預備工作?

 行動  去了解基礎民防知識與訓練,可報名「黑熊學院」研習,或閱讀「沃草」的《公民行動指南》。

下一篇:

【受難週靈修默想】在衝突中思想和平|4月3日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