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難週靈修默想】在衝突中思想和平|4月3日

受難週靈修默想

◉陳致均(壽山中會高松教會牧師)

 4月3日(週一)訓誨日 
約翰福音12章1~11節

奉獻於無價

馬利亞打破的那瓶真哪噠香膏約值三百塊銀子,相當於當時一名工人一年的工資。碎落在地的瓶身、四散滿溢的香氣,觸動了猶大充滿算計的敏感神經,致使他不禁向耶穌埋怨,表明如果拿去救濟窮人,勢必更有效益。在猶大眼中,她無疑像個蠢蛋,畢竟香膏的價值可以有各種可能,她卻選擇最無意義的做法,一次性地浪費在可以隨意為之的腳部清潔處理上。

猶大的發言,某種程度上反映出人們心中的功利主義,導致人在做每一件決定時,往往只會計算背後的收益,但卻看不到真正重要的價值。例如對馬利亞而言,耶穌的地位恐怕無法用任何數字來估算,因耶穌是使她的兄弟拉撒路復活的救命恩人。也正因如此,她用最慷慨的服事,來表明內心澎拜的感謝。

在烏俄戰爭中,約莫有來自52個國家、兩萬名志願兵自願前往戰場的前線,保衛受侵略的一方。其中,台灣一共有10名志願者前往。最為人矚目的,莫過於25歲的曾聖光。作為退伍陸軍的他,因著在媒體上看見烏克蘭人民遭難的處境,感到無法袖手旁觀,選擇自願到前線參戰,最終在交戰中因傷重陣亡。

如同猶大對香膏用途的出謀劃策,我們可以用許多的算計,來評估死難者的貢獻是否值得,但某種程度上,他們之所以願意投入並奉獻生命,都是因為在某個瞬間看見了救人的重要與必要,最終把生命像香膏一般,潑灑在超越價值的事上。

 祈禱  為烏克蘭遭遇俄羅斯入侵的戰事祈禱,願實質的公義與和平早日臨到。

 默想  在我們周遭有哪些議題,是我們可以進一步關心並且不計代價付出行動的?

 行動  奉獻適量的金錢給長期幫助弱勢者的社福團體,或安排時間參與志工服務。

下一篇:

【受難週靈修默想】在衝突中思想和平|4月4日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