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難週靈修默想】在衝突中思想和平|4月4日

受難週靈修默想

◉陳致均(壽山中會高松教會牧師)

 4月4日(週二)辯惑日 
約翰福音12章20~36節

正是為此而來

「比爾博在這時候停了下來,要往下繼續走,可說是這輩子他做過最勇敢的事情。之後所發生任何可歌可泣的事都無法與它相比。真正最艱苦的戰爭,是他在隧道中孤單一人,甚至連怪物都沒看見的時候發生的。」如同《魔戒前傳:哈比人歷險記》中主角即將面對惡龍的情景,此刻,耶穌也正走在人生的十字路口。

明明前一刻,耶穌尚在高談犧牲如一粒麥子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但在下一刻,祂心中卻因矛盾而糾結,不自禁地抒發情緒:「現在我心裡愁煩,我該說什麼好呢?」即便如此,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祂正是為此而生,所以即使有軟弱,耶穌仍然勉強前進。

緬甸革命自2021年軍政府血腥鎮壓抗爭民眾以來,已經延燒成為全面內戰的狀態。其中,有許多年輕人原本也有自己的學業和職涯,然而當看見軍政府的暴行後,即便裝備不濟,他們仍選擇站出來,組成「人民防衛軍」(People’s Defence Force,簡稱PDF),在各地抵抗軍政府的統治。這是緬甸近代內戰史中,第一次有大批青年參戰。

PDF一名18歲青年,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時說:「我認為在一張圓桌上解決問題已經行不通了,因世界無視於我的國家,所以我要自己武裝,把軍事獨裁政權連根拔起。」如此堅決的宣言,彷彿表明他們的一生,正是為此而來,他們持續向前,如同耶穌勇敢地走入受難苦路。

 祈禱  在我們舉棋不定的事上,求主使我們有決心踏出突破的第一步。

 默想  面對心中的目標,如果要執行一項最簡單的行動,那這樣的「第一步」該如何踩?

 行動  嘗試在今天,用最輕量的程度,做一件很久以來想做,卻不敢或沒有執行的事。

下一篇:

【受難週靈修默想】在衝突中思想和平|4月5日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