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難週靈修默想】在衝突中思想和平|4月5日

受難週靈修默想

◉陳致均(壽山中會高松教會牧師)

 4月5日(週三)退修日 
約翰福音13章21~32節

當撒但進入

即使是面對將出賣自己的猶大,耶穌依然強忍傷痛,向他遞出蘸醬汁的餅。這是為猶大上的最後一課,意謂著耶穌知道他的陰謀,也表達最後的友好與善意。當猶大接過餅,撒但就入了他的心,即使吃下耶穌給的餅,決心也毫無動搖。最終猶大起身離席,匆匆忙忙的背影,隱沒在外頭的黑暗中。

猶大為何如此硬心,為何一意孤行地要陷害耶穌?或許僅是出於貪財的慾念,又或者是為了逼使耶穌發動正式的革命,因此選擇鋌而走險,引當權者的火自焚?不管如何,無可否認的是,猶大自始至終只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對於耶穌的傷痛、施予的慈愛與包容,可說是完全充耳不聞。對猶大來說,信仰不是至關重要的事,因為耶穌在他眼中,只是一枚可操控的棋子。如此一來,他的墮落並不是因著外力控制使然,而是自願走向一條與耶穌完全相反的路。而這樣的行為模式,就如撒但進入他的心。

烏俄戰爭至今已超過一年,這場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規模的戰爭,影響了4000萬人的生活。而始作俑者──俄羅斯總統普丁,至今依然藉由緊咬脫俄入歐的烏克蘭不放,並且言之鑿鑿地控訴西方國家分裂俄羅斯的意圖,以此來包裝他血腥侵略的惡行。

人的自大與執著,有時稍有不慎,就會釀成極大暴行,如猶大,也如普丁。或許撒但並沒有權柄可以蠱惑人,反而讓人變成有如魔鬼的,是我們自己。

 祈禱  求主除去我們內心的黑暗,讓我們不再偏行己路,而是能走在光明之路。

 默想  在我們心中,何時會出現暴力、攻擊性的偏差想法?如何扭轉偏差的想法?

 行動  當苦毒的想法產生,養成暫停、安頓、祈禱的習慣,不讓惡意繼續孳生。

下一篇:

【受難週靈修默想】在衝突中思想和平|4月6日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