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字療疾 台文館推出疫情「心」藥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在疫情逐漸趨緩之際,台灣文學館推出「寫字療疾」特展,從文學的角度看疾病,即透過文字的書寫療養自身的經驗。台文館於3月30日舉辦開幕典禮,台文館館長林巾力、成功大學人文暨社會醫學科副教授黃于玲、作家平路、黃柏軒與會分享,從多元的藝術媒體裝置感受文字的力量。

(攝影/Dalul)

林巾力表示,台灣在過去三年共同經歷疫情,對疾病的感受十分深刻,所以推出「寫字療疾」特展,讓民眾可以在疾病與病痛這些人一生中都會經歷的體驗,透過台灣文學找到相同的感觸,從中得到療癒。特展的主題十分多元,囊括傳染病、心理疾患、集體創傷、慢性病及長照等,透過作家的文字及藝術媒體裝置帶給民眾不同的感官體驗。

(攝影/Dalul)

《間隙:寫給受折磨的你》作者平路也分享生病的經驗,以及如何透過文字抒發。她指出,以文字抒發,除了療癒自己,也讓文字成為橋梁,與自己、讀者等對話。生病讓自己更加珍惜每一天,也從不同角度看生病與健康的關係,「從前總以為健康王國與疾病王國是兩個不同的國度,藉由文字帶來的連結才領悟兩者其實相連。」

(攝影/Dalul)

黃于玲則表示,此次與台文館合作,結合許多老師對於台灣醫療史、醫療社會學的研究成果,讓不同背景的學生透過文本閱讀形塑看待疾病的觀點。事實上,除了疾病,台灣正步入超高齡社會,在此次展覽中也可以看見許多關於老年人照顧的經驗分享與感觸。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出許多台文館的珍貴典藏品,結合文學與藝術作品、多媒體裝置。如小說家龍瑛宗沾有塵土的輪椅,伴隨他度過晚年,反映他與家人深厚的情誼。藝術家巫姿瑋製作的玫瑰花垂掛,則以玫瑰隱喻梅毒。

拉開黑幕,走進「腦內囈語」沉浸式體驗區,迎面而來的字句則讓人感受到患者複雜的腦內世界。「由疒自由」裝置,從疾病與療癒的部首「疒」出發,邀請觀眾拿起毛線,勾勒對於生命必經課題的思索。最後一個展區「好好療」,特別以詩人兼書法家何景窗的字妝點牆面,觀眾可坐在沙發翻閱相關書籍,挑選喜愛的療癒小物來紓壓。

此展覽即日起展至10月23日,有興趣的民眾可至台文館參觀。

(攝影/Dalul)
(攝影/Dalul)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