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原住民大專禮拜 看見各族群豐富特色

(相片提供/花蓮原住民大專中心)

【Dalul採訪報導】花蓮原住民大專學生中心於3月20日舉辦每學期一次的族群禮拜,參與者皆穿著自己族服參與,可看見原住民族連結文化的信念。花蓮原住民大專牧師Laisang Nikar(萊姠‧妮卡兒)表示,各種族群衣服的色彩如同上帝創造的自然界一樣,讓參與的所有師生有不同的思考。

Laisang Nikar表示,台灣原住民充滿許多特色,包含文化、語言、祭典、生活型態、宗教祭儀、歌舞等,其中眾人最熟悉的就是各族群的族服。族服各式各樣的色彩,代表各族群的文化,布料及色彩的連結充滿許許多多故事。禮拜中除了以穿著見證,也以最珍貴的語言敬拜上帝。花蓮原住民大專同工群特別運用各族群語言設計禮拜的各個環節,例如讚美詩歌用阿美語、信仰告白用排灣語、主禱文用布農語、回應詩歌用泰雅爾語等,最後,敬拜讚美也加入原住民古調所編譯的詩歌。同工以某個族群為主題,在敬拜讚美時特別以該族群的古調融入敬拜。透過不同族群的古調及語言,所有參與者不僅僅感受族群特色,更在音符與語調中經歷神對該族群的引領及看顧。

Laisang Nikar引用詩篇86篇9節:「主啊,祢所造的萬民都要來敬拜祢;他們也要榮耀祢的名。」這段經文,說明詩人指的萬民就是告知世上的人,上帝創造的不是單一族群,而是多國多族。神創造的世界如此浩大,萬物種類如此多元,族群是那麼樣的豐富。所以,敬拜時也要用豐富及多元的方式敬拜祂。穿上神為祂的子民設計的服裝敬拜祂;用神賜給人的音符來榮耀祂;用神給予台灣原住民族的語言來讚美祂,花蓮原住民大專以這樣的理念呈現族群禮拜。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