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人權報告 期許團結台灣共識

(相片提供/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國際特赦組織發布年度人權報告,指出各國對履行人權義務的程度不一,削弱了國際人權體制,也顯示全球武裝衝突下的各種人權侵害和表達自由持續受到壓迫的現實。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於3月29招開記者會,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2022年發生的烏俄戰爭不僅引發能源及糧食危機,破壞脆弱的多邊體系,更曝露國際體系及各國無法同心協力維持人權標準及普世價值,例如歐盟接納烏克蘭難民、卻持續拒絕那些逃離阿富汗和敘利亞戰爭的人們。

針對台灣人權狀況,邱伊翎總結,在2022年,台灣進行兩公約第三次國際審查;審查委員特別指出,在死刑、原住民族權利、難民及尋求庇護者的權利以及缺乏管制的臉部辨識科技使用等多項問題上,當局應加以改善。

(相片提供/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此外,政府在2022年推出「國家人權行動計畫」及「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也已經施行了兩年,在這些計畫中,政府宣示2024年之前要完成的任務,但是其內容經常缺乏透明度,並未對具體落實路徑做出說明。

在2022年,憲法法庭做出第13號判決,國際特赦組織肯定憲法法庭要求政府強化隱私權;最後,在新函釋下,絕大多數的跨國同性伴侶得以結婚,國際特赦組織肯定這樣的做法,儘管仍有部分跨國同性伴侶結婚的權利尚未被保障。邱伊翎也提到,在2023年,將首次舉行「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公約」國際審查,台灣政府在國內法化各項公約及逐年進行審查之際,應具體提出如何改善過去在兩公約審查及其他公約審查中所提出的建議。

立法委員陳培瑜強調,儘管台灣已經多年落實《兒童權利公約》,但仍有許多兒童需面對身心暴力。根據統計,2021年1萬多起兒少受虐案中,超過53%施虐者為父母。為保障兒童不受身心暴力的傷害,相關政府機構應該提供家長充分的支持,推廣正向教育,取代打罵和施虐。近年來,台灣青少年的自殺死亡率上升,反映出兒少身心健康面臨著結構性問題,包含學業壓力、霸凌和不當對待等。陳培瑜表示,為了避免類似的悲劇再次發生,政府應該建立回溯調查機制,了解青少年自殺事件背後的原因。

立法委員邱顯智則是談到台灣移工的權利問題,他舉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九槍》中的越南移工阮國非為例,說明在台灣除警察執法過當之外,移工人權仍未被普遍尊重。他還提到,遠洋漁工面臨的人權問題包括無法使用無線網路確認薪資是否入帳;以及在台塑越鋼案中,台塑在越南造成的海洋汙染之受害者即便有義務律師願意協助,外交部仍不願提供委任狀等文件。

這顯示出台灣制度保障、公民社會的接受度等方面仍然存在許多缺陷,就像回到戒嚴時期一樣,將人從權利的主體推向邊緣。他將繼續監督政府和相關機構,與公民社會保持溝通,期望人權能成為團結台灣的共識。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