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醫師對看不見的事還是有信心

(相片提供/Pixabay)

◉呂宗學

希伯來書11章1節和合本記載:「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則是:「那麼,信心是什麼呢?信心是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

大多數人都是「眼見為憑」,英文俗語也說seeing is believing(看見才相信),醫師也不例外,希望能「看見」體內病灶,才能正確處方,解除病症。外科醫師透過開刀「直接看見」體內病灶;耳鼻喉、眼、胃腸科醫師透過不同五官鏡與內視鏡「直接看見」器官;內科醫師透過X光片、電腦斷層掃瞄、心電圖、腦波圖、各種血液與體液檢驗數據,「間接看見」體內病灶。但還有一些體內動態微小病理變化,譬如電解質或荷爾蒙對細胞的作用、免疫系統反應、精神心理狀況變化,以現代臨床醫療科技還是不容易看見,不過醫師還是會很有信心地做出處方,因為有基礎醫學學理支持醫師們的信心。

再者,臨床醫師也很有信心地與病患談論「未來未見之事」。醫師會積極勸導病患要規律運動,少吃高糖高鹽食物,要規律服用降血壓、血脂、血糖藥物,降低未來心臟病與腦中風發生機率。

醫師為什麼會對「未來未見之事」有信心?這信心是來自許多嚴謹追蹤二、三十年的流行病學世代研究結果,嚴謹設計隨機對照臨床試驗結果。譬如許多對於三高、肥胖會影響心血管疾病發生機率的知識,都來自1948年開始啟動的「佛萊明罕心臟研究」,如今已經追蹤三代75年的健康狀況。

我們也會碰到一些不是很順利或不好的生活事件,我們「看不見」上帝安排與規劃的理由,可能要經過幾年或幾十年回首才「看見」上帝精心安排與規劃的理由。作為一位基督徒,我們對於許多「看不見」理由與原因的信心,來自認真研讀聖經了解信仰的原則與架構,類似醫師有扎實基礎醫學學理與世代追蹤研究證據。

醫師另外一個信心來源就是累積數千數萬病患治療經驗。希伯來書11章2節:「古人在這信上得了美好的證據。」接著從4~40節就回顧十幾位以色列有名古人的見證。當我們遇到不是很順利或不好的生活事件發生,我們「看不見」上帝的安排與規劃的理由,基督徒要謹記這些前人的見證,不要沒有信心地害怕與抱怨,更不要重蹈覆轍去做很多違反信仰原則的作為。 (作者為公共衛生學者、七星中會大安教會會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