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道成肉身,住在人間的革命家

馬太福音16章

◉蔡丁貴(七星中會濟南教會、台北中會公義行動教會慕道友)

我在2008年年底走上街頭,帶領群眾進行非暴力抗爭,因為幾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的關心與協助,才有機會接觸到聖經,認識耶穌基督。近幾年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參加處境查經班,對耶穌基督有更多的了解。從我的生活經驗來看,耶穌基督是一個非暴力抗爭的社會運動革命家。捨身取義是社會運動革命家的道路。我讀聖經大多是從非暴力抗爭社會運動參與者的角度,嘗試了解耶穌基督說話的意義,是世俗外行人的看法。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親那裡去。」(約翰福音14章6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耶穌的道路是什麼?耶穌告訴門徒說:「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得捨棄自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太福音16章24節)捨去自己就是放棄自己的本位立場,開放心胸,不再受到既有框架的束縛;而且要扛起自己的十字架,不是替耶穌扛起十字架,來跟從耶穌一起為社會的弱勢者發聲。沒有或不這樣做,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

聖父要耶穌做什麼呢?耶穌說:「主的靈臨到我,因為祂揀選了我,要我向貧窮的人傳佳音。祂差遣我宣告:被擄的,得釋放;失明的,得光明;受欺壓的,得自由」(路加福音4章18節)這是聖父給予耶穌的生命使命。耶穌也警告門徒說:「那想救自己(life)的,反要喪失生命;那為著我喪失生命的,反要得到生命。」(馬太福音16章25節)這道路是一條艱苦坎坷、有生命危險的道路。耶穌教導門徒,生命有不同的層次。為了自己性靈生命的永生,必定會遇到付出肉體生命的考驗。我常常會想,這代價不能說不大,有幾個人能夠確實做到呢?不過,耶穌也接著指出走進上帝國之路的「窄門」(7章13~14),說「那為著我喪失生命的,反要得到生命」。這就是聖父給予耶穌的生命任務。為耶穌喪失生命,也是為聖父的真理喪失生命。

聖父的真理是什麼呢?我初略的心得,在個人小生命就是自由(身、心、靈的自由),在群體大生命就是自由與公義。這就是聖父交付耶穌的生命任務,追求自由與公義。這需要用肉體的生命跟從耶穌扛起自己的十字架,換取性靈永生的生命。這是一個艱難的生命歷程。所以,聖經記載著耶穌基督循循善誘、面面俱到的比喻故事。我深深感受到耶穌基督對反抗運動的睿智教誨,印證耶穌的「道成肉身,住在人間」(約翰福音1章14節)。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