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一次一章】饒恕與復和

腓利門書概覽

文◉保羅‧區普
譯◉周玉文

我得再說一次,我很愛這些書信的排列順序,就像腓利門書恰恰被放在它應該放的地方,成為先前經卷所說一切的實際個案研究。這個位置真是讓人難以置信的完美。腓利門書是一個講述兩位男性的個案,嗯,其實總共應該有三人。我會為腓利門書下這樣的標題──「饒恕與復和」。

腓利門書是保羅在獄中寫給腓利門的一封私人信件。整封信的主題圍繞著腓利門的奴僕阿尼西母打轉,他偷竊主人的財物後逃到羅馬,並且在當地成為使徒保羅的門徒、摯友和弟兄。於是保羅寫這封信懇求腓利門原諒阿尼西母,並重新接納他。整封信的主旨是,我們與上帝和解是恩典,而與上帝和解產生了與人和解的盼望,因為福音,我們的關係全然改觀了。

我不認為我們對福音改變人際關係的討論是足夠的。你看,在保羅求情的那個當下,就是他為了阿尼西母寫信給腓利門的那一刻,已經不只是一名身陷囹圄的傢伙寫信給一位有錢人,談論著一個逃亡的奴隸。這三個男人當時正共享著另一個更深層次的身分,就是他們藉著恩典同在基督裡,有錢人和逃亡的奴隸成為了弟兄,這實在是太美了。他們在那個當下同屬一個家庭;他們在那個當下擁有同一位天父;他們和基督合為一體。於是他們因著這前所未見、最深切的理由去和解、復和與聯合,而不是因著種族、經濟或次文化等因素而聯合。他們是因著恩典連結在一起,進入一個究極的家庭,也就是上帝的家。

也因此,你看,保羅並不是這樣請求:「阿尼西母曾經犯下錯誤,但他是真正的好人,所以你知道的,你應該要讓他回去。」他是在要求對方,接受阿尼西母為自己的弟兄。而腓利門為了做到這一點,必須反省他原本也是沒有資格,但他得到了接納,進入上帝的家。正因為如此,他可以接納和他一樣沒有資格的阿尼西母成為他的弟兄。

你看,在基督裡的新身分,我實在很愛這句話,很愛、很愛,這句話意謂著我們的關係有全新的可能,因為我們共享某些東西。所以,我們有了新的愛、新的寬恕、新的和解、新的成為一體。耶穌改變的恩典讓我們的人際關係全然改觀,同時創造深厚的愛、深厚的兄弟情誼和深厚的團結,而且我們沒有辦法靠其他任何方式得到它們。基督讓我們的關係全然改觀!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