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梅鑑霧禮拜堂整修啟用 新天新地萬象更新

(相片提供/彰基)

【洪泰陽整理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梅鑑霧禮拜堂」於1986年5月底竣工,陪伴彰基人走過36年,於2022年10月25日至今年3月31日期間整修,並在4月6日、受難週期間舉行整修啟用感恩禮拜。

彰基董事長吳瑞鵬表示,此次梅鑑霧禮拜堂整修,不僅以長老教會「焚而不燬」的核心精神塑造,更注入包容和奉獻的精神,盼望彰基同工能夠繼續在虔誠禮拜,一同學習與成長,領受上帝賜福。而彰基院長陳穆寬教授指出,梅鑑霧禮拜堂更新也是對過去服務態度和價值觀的更新,讓彰基為更多的世人做醫療宣教的事工,成為人人信賴的醫療體系。

「梅鑑霧禮拜堂」整修啟用感恩禮拜中,由吳瑞鵬、陳穆寬主理啟鑰儀式,文史博物館館長暨切膚之愛執行長詹麗珠博士分享「上帝奇妙的預備-宣教師於FORMOSA的印記」信息,緬懷梅鑑霧牧師的佳美腳蹤。

「梅鑑霧禮拜堂」整修後以白色調象徵聖潔純真的百合花;「弧形穹頂」引用詩歌〈愛的真諦〉歌詞「凡事包容」,象徵著上帝對世人廣大的包容心;「十字架及線燈」以燃燒的荊棘發想,十字架天花板代表荊棘主幹、線燈部分為枝幹,經簡化、抽象設計,加上燈光表現,彰顯上帝愛與救贖的記號,表達無比堅忍毅力、奉獻、和完成任務的精神。

(相片/彰基提供)

1895年10月16日,梅鑑霧與醫師蘭大衛遠渡重洋來到台灣,學習當地母語,一年後他們到彰化,先以彰化教會為基地,自1896年11月29日開始福音和醫療工作,這一天也就成為「彰基院慶紀念日」。

梅鑑霧的個性積極,常常攜帶來自家鄉的號角,走到街角大聲吹響,然後高喊「上帝滂睍仔!」(上帝遺失孩子),吸引路人聚集,流利地以台語傳遞福音。而節儉的他經常說「上帝的需要,是第一優先」,只有當衣服破損無法修補時,才會替換新的。即使前往其他地方傳播福音,也總是買最便宜的三等車票,把省下的錢奉獻給教會。

梅鑑霧初到台灣就感染瘧疾,英國母會曾將他調至新加坡,後來他又請求調回台灣。1924年,英國母會因健康因素將他調回英國;梅鑑霧多次申請重新派來台灣服務,但都被英國母會拒絕,1940年2月28日蒙主恩召,享年74歲。

(相片提供/彰基)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