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WCC代表出席總會年會的意義

◎鄭明敏

今年PCT總會年會外賓雲集,號稱歷年最多,其中以普世教協(WCC)2位代表,最具指標意義。WCC是全球最大,也是唯一擁有中國教會(CCC)和台灣教會(PCT)為會員的普世組織,1970、80年代,PCT遭受國民黨政權嚴峻打壓時,WCC曾全力陪同PCT度過台灣民主化過程中最黑暗的一段,把台灣惡劣的人權實況藉由散布全球的會員教會公諸於世,引發廣泛關注,給當時的國民黨政府帶來龐大的國際壓力。

然而,1991年CCC加入WCC為會員,WCC與PCT的連結逐漸鬆動,前任亞洲幹事遷就中國教會,對PCT不友善,前任總幹事寇比亞牧師雖於2007年底拜訪中國後,順道前來台灣,但距WCC上回正式派員出席總會年會已相隔20年以上。

新任亞洲幹事金東聖牧師行事正直中立,此行除伴同WCC亞洲區主席納巴班主教前來請安,也極力邀請PCT積極參與亞洲區事工,特別是針對2013年WCC全球大會主題:「生命的上主,引領我們邁向公義與和平」的部分。他正籌劃一小型神學研討會,擬邀集20位左右亞洲區40歲以下的優秀神學家,盼望以兼具嚴謹學術訓練的活潑思維,激盪出具亞洲在地特色、有創意的神學論述。他也期待PCT能有具神學訓練的人選,把WCC出版的《Baptism》(洗禮)一書翻為中文,WCC刻正鼓勵全球會員教會廣泛翻譯此書。期待神學院能積極回應上述邀請。

他也表示,PCT擁有豐富的詩歌與藝術創作,他熱切期待總會能鼓勵有恩賜的信徒,以作曲、繪畫、針繡、拼布等各類聽覺、視覺創作詮釋WCC的大會主題。他的願景是藉由這些非傳統的多元呈現,把50年來首度要在亞洲韓國釜山召開的WCC大會,形塑為「亞洲的」大會。

這些熱情的邀約是對PCT的肯定,也是台灣教會對普世運動做出實質貢獻的良機,一幅懸掛在WCC總部的藝術創作,或一首大會中數千人吟唱的詩歌,都能強烈表達出台灣教會的活力與見證。

參訪教會公報社時,金東聖牧師表示WCC保障所有會員教會平等參與的權利,而總會年會前WCC總幹事戴維德牧師致函PCT張德謙總幹事,為無法親自前來參加年會致歉,這些跡象在在顯示,PCT與WCC的關係正步入一個新的里程碑。也期待總會普世事工委員會把握這個契機,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成為實踐公義與和平,樂於分享付出,積極委身普世運動的教會。

(作者為WCC中央委員)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