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友情與盟約長期維續 彰基醫師分享親密關係之道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4月8日上午在台中中會烏日教會,彰化基督教醫院醫師范泉山受大屯區婦女部邀請,專講親密之旅講座「那人獨居好嗎?」。講師的分享詼諧生動,讓50多位來自大屯區各教會的兄姊再次了解親密關係維持的訣竅。

講座在詩歌敬拜與烏日教會牧師黃春枝禱告後開始。范泉山引用聖經多處經節,包含亞當與夏娃的故事、哥林多前書「愛的真諦」以及馬利亞與約瑟的故事等,以現代的用語與情境帶領聽眾重新思考伴侶關係中的互動。

范泉山首先提到,學者研究決定人類壽命關鍵因素,首重的是人際關係,而人際差異最顯著的即是性別。他表示,愛情是人一生中千載難逢的時機,在愛情裡,心靈最深處的創傷得醫治、需求得滿足,也是在愛情裡,人顯得脆弱,也容易累積傷害。因此,人際關係中,學會處理這個複雜與難度最高的關係極為重要。

(攝影/洪泰陽)

范泉山表示,愛情的三要素是激情、友情與盟約,可形成滿足的曲線。短時間內激情的上升最快,但也下降最快,而友情線是持續緩慢提升,盟約的線條則是短期快速上升後趨於平穩。因此,在激情下降的階段,就有友情與盟約適時支撐。友情是多多參與教會與團契的互動,也要時時提醒彼此落實耶穌給信徒的新的誡命。

范泉山表示,調查指出離婚有兩個高峰期,一是結婚後的5.2年,因為不懂得處理差異與衝突;二是婚後16.4年,面臨友情喪失形同陌路的狀況。他提醒,親密關係中要重視情緒的自我調解,包括「意識做主」,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標明情緒」,學習掌握情商;「歸因思維」,要省察情緒是什麼背景引起;「心理需求」,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採取行動」,藉自己一點改變,幫助對方成功滿足你的需求來重建關係。親密關係的維持要尋求雙贏,先察覺表面立場,再探索深層的需求,最後便可尋求雙贏。

范泉山提醒與會者,要記取路加福音2章52節的教訓,讓自己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要有學習商數(Learning Quotient)、情緒商數(Emotional Quotient)以及靈性商數(Spiritual Quotient)等。一般人只會注重前二者,范泉山以好撒馬利亞人的故事為例說明,視而不見的祭司與利未人都擁有好的能力與學識,但幫助他人的外邦人除了能力與學識以外,靈命更有深度。

最後他勉勵會眾,多學習新的誡命第二條的意思,用沒有主體、客體之分的愛去愛人,就不會因動機得不到滿足而受傷與懷恨,「不斷學習的好處,就是當我們面對問題時,就會有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與放下它的正確心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