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選擇中看見信仰與智慧

◎張嘉芳

在今年春節假期中,天主教最高領袖教宗本篤16世突然於2月11日宣布於2月底辭去教宗一職。本篤16世自2005年接任教宗迄今,已有8年之久。其以年紀與健康的理由辭位,成為天主教會600年來首例。

教宗任期為終生制,1978年前任教宗若望保祿2世,年方58歲被選上,成為天主教會百餘年來最年輕的教宗,至2005年辭世卸任,共在位28年,其在晚年老邁身受箇疾之苦,仍堅守過去教宗終生制的規範,飽受苦難,卻仍堅持所背負的使命與責任,盡職至終。

Fr. James Martin於《美國天主教評論》撰寫〈教宗本篤16世的精神〉一文寫道:「……一樣的情況,真福教宗若望保祿2世選擇以撐著老病身軀,讓世人看見病弱不減生命意義。本篤16世則在慎重考量後,勇敢坦承自己身心俱疲,教會在多變世界需要新教宗。

本篤16世和若望保祿2世面對同一個問題,得到截然不同的答案。一個年邁體衰的教宗是否應該辭職?對若望保祿而言,病痛折磨的教宗對他的羊群有靈修層次的價值,對本篤而言則是『陳力就列,不能則止』。『分辨』是非常個人性的靈修經驗,重要的是我們見證了兩位聖者如何做了截然不同的決定。面對同樣的處境,天主對不同的人用不一樣的方式發言。」

以新教的眼光看天主教會,其無疑是傳統且保守的。過去,在投入安寧療護的工作中,為了解與推廣末期病人的靈性照顧,多一些機會接觸與認識天主教。發現天主教與基督教除了在儀式上的差異外,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天主教的「避靜」(retreat)靈修。避靜是指一種退避反省,遠離日常生活的時空,透過獨自安寧的祈禱、反省、靈修以及與神的對話交通,來重新檢視自己的靈性、生活與行為的提醒,甚至在作決定的關鍵時刻,分辨神的旨意。

2012年12月,在西班牙一場馬拉松的比賽中,肯亞運動員穆太(Abel Mutai)一直保持領先,但卻在終點前10公尺,將氣球拱門誤認為終點線而停下來,當第2名的西班牙籍跑者費南德玆安納亞(Ivan Fernandez Anaya)趕上時,安納亞選擇提醒並指引穆太,繼續跑到終點,而非趁機超越他。最後,安納亞讓自己輸了這場比賽,卻贏得世人的尊敬與掌聲。選擇,考量的不單單是為了個人,它取決於個人的價值觀,卻能反映出一個人的信仰與智慧。

因著信仰上的緣故,若望保祿2世與本篤16世前後兩任教宗在面對職分與使命上,截然不同的兩種選擇,皆能反應出信仰上順服與成為眾人榜樣的智慧。光就這一點,反觀教會界內或身邊許許多多攸關退位的關鍵時刻之選擇,實在要說,天主教會還是有其進步、令人敬佩之處呀!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