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威霖獲頒總統府褒揚令 長眠馬偕墓園候主再來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台北中會淡水教會4月8日舉行「基督徒故柯威霖執事安息一週年追思禮拜」,淡水教會牧師鄭浚豪轉頒總統府給柯威霖的褒揚令,由柯威霖么弟柯吉文代表接受。柯吉文致謝時緬懷兄弟情誼,談及小時候與二哥柯威霖去水彩寫生,當他的小跟班,以及兄弟倆在美國騎馬,互換時竟讓馬兒跑掉的糗事。追思禮拜後,柯吉文親手捧著柯威霖的骨灰到馬偕墓園,在眾人圍繞下看著柯威霖長眠於此、候主再來。

1927年出生於淡水的柯威霖,是長老柯設偕的次男,1945年畢業於淡水中學校(今淡江中學),台灣大學機械系畢業後,曾短暫在台灣鐵路管理局工作,駕駛過各式蒸汽火車。而後赴美留學,是首位在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獲航空工學碩士、博士學位的台灣人。1977年開始服務於美國太空總署(NASA),直到91歲才退休。2022年4月8日在美國加州寓所,他於睡眠中安詳辭世,享耆壽95歲。

追思禮拜上,鄭浚豪以「永遠安慰與美好為題」為題講道,提到向總統府申請褒揚令過程。當時府方問及柯威霖在美航太成就有目共睹,但他在台灣的貢獻為何?鄭浚豪感謝柯吉文提供資料,證明柯威霖在繪畫藝術、鐵道上有卓越貢獻,褒揚令則詳述柯威霖在航太上對飛行器結構、航行軌跡計算分析的成就。

追思禮拜隔日4月9日是復活節,高齡80歲的柯吉文致謝時說,這個時間舉行禮拜是最好的安排。他說柯威霖很疼愛他這個么弟,稱他是「可愛的小弟」。小時候兄弟倆無論玩水、釣魚還是寫生,他都是二哥提水、洗筆、拿畫架的僕役,兄弟情誼非常親密。柯威霖赴美時他去送機,回家後流淚不止,「那天是我最傷心的日子。」兄弟倆後來都在美國定居,一次一同前往農場騎馬,騎到一半,柯威霖提議兩人換馬騎,兩人下馬後,兩匹馬卻一溜煙跑得看不到影子,兩人只好走回農場。

柯吉文說,二哥一生多采多姿,在美國太空總署服務到91歲才退休,雖然如今已安息一年,他每想起仍感悲痛。但他也知道人的氣息是耶和華所賜,收回的也是祂。最後他獨唱台語詩歌〈每走一步〉(Each Step I Take),也是柯威霖生前最愛吟唱的一首。

安葬時,鄭浚豪特別感謝北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會、北中、淡江中學及新北市議員陳偉杰的協助,讓柯威霖得以回歸台灣,長眠於馬偕墓園。柯威霖墓碑上刻有帖撒羅尼迦前書4章16節經文,柯吉文將柯威霖的骨灰安放在墓穴中,在眾人圍繞下調整好骨灰罈、封棺,完成柯威霖榮歸故里、長眠馬偕墓園的心願。

(攝影/林宜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