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旅遊體驗文化 從《波波四國》認識東歐國家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4月8日下午,基督徒旅遊作家暨國際領隊黃作炎於迪化街立陶宛小酒吧舉行新書《波波四國》分享會。黃作炎表示,寫書的契機是因為在疫情期間失業,透過朋友介紹認識小酒吧老闆;這位老闆對立陶宛相當投入,兩人合作這本旅遊書,其中有對於立陶宛的介紹。黃作炎拜訪立陶宛已有12次,他發現立陶宛人民對自由的渴望強烈,對中國和台灣關係的觀點也非常微妙。

黃作炎指出,他去過波蘭與波羅的海三國: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這些國家不僅風土人情淳樸,人民的彼此關係也很好,沒有被商業化。每次去這些國家,他都感受到當地人的熱情和友善。他特別舉例,東歐地區唯一的水中城堡的特拉凱城堡,其美麗風景,即使在不同季節也有不同的景色,而他曾在冬天去過,甚至走在冰面上,令人驚呼連連。

(攝影/邱國榮)

這本書的封面提到蕭邦、啤酒和奇士勞斯基;黃作炎表示,蕭邦代表波蘭的音樂文化;儘管蕭邦是波蘭人,但在18世紀時,立陶宛和波蘭是大公國,兩個國情很類似,而且兩地的飲食也很相似;而特別有啤酒,是因為全球在疫情期間,立陶宛送給台灣1萬劑疫苗後,而台灣人最直接的道謝方式就是去到超市購買立陶宛啤酒,彰顯出兩國建立起的友誼,以及台灣人對於國民外交的重視程度。

而書中內容有些角度是從電影的角度出發,所以會提到波蘭的電影大師奇士勞斯基。奇士勞斯基的《機遇之歌》去年在台灣重新上映;這部影片是他35年前的作品,不管是大眾傳播還是電影科系都會討論、作為教材。奇士勞斯基曾經支持共產主義,但在1990年代之後脫離那個體系,波蘭也逐漸成為自由、民主國家。

黃作炎指出,近年來,台灣和立陶宛的關係非常密切,去年食品展他們派31位代表到台灣參展;立陶宛非常希望能夠和自由民主的國家合作,就像最近的烏俄戰爭,立陶宛不會跟著惡勢力抬頭與妥協。

黃作炎也在書中稍微提到當地的政治發展情況,並呼籲出國旅遊的人不僅要拍完美的照片,還要了解當地的文化和政治情況。他提到,90年代許多國家陸續脫離共產主義國家,這些國家非常珍惜自由,例如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1989年的一次大規模和平示威,大約有200萬人加入這場活動,他們手牽手組成一個長度超過675公里的人鏈。雖然當時他們沒有馬上獨立,但蘇聯解體後,最終實現了獨立,甚至白俄羅斯與烏克蘭也在90年代逐漸獨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