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廿屆全國環境會議 將對總統提出十大建言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第20屆全國NGOs環境會議4月7日在台北市客家文化中心召開,集合台灣各地環保團體,提出十大議題建言,將會在近日拜訪總統蔡英文,提出建言。

今年全國環境會議由台灣環保聯盟承辦,現任台灣環保聯盟會長葉國樑致詞指出,此次會議依舊是由下而上的全國性會議,討論許多環保議題,也包括終身成就獎會議和列管經濟的會議等。此外,將分區議題盤整出十個主要議題,分別是節能減碳、循環經濟、公害汙染、棲地保育、水資源政策、農業政策、原住民的環境議題、海洋保護、動物保護、國土保護。希望藉由這些議題的歸納討論,提供政府跨部會討論的參考,共同面對環境議題,破除部會本位主義。

台灣環保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致詞表示,全國環境會議是一個重要的團體會議,能夠讓相關團體討論環境議題,也有機會與總統對話,累積了相當豐富的經驗。然而,許多民間團體仍認為政府處理他們的意見進展緩慢或忽視,但施信民強調,社會改革需要時間與耐心。過去19年,台灣環保聯盟已經找到一些最佳的解決方案並努力實踐,面對環境生態保育和經濟轉型等問題,未來需要繼續努力,與各地環保團體共同打造一個健康、安全、美麗、永續的台灣。他呼籲各界加入環境永續的隊伍,包括民間團體,共同為台灣的環境努力。

擔任「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達十年的吳文通獲得這屆終身成就獎,他表示,這是所有貢寮人的付出,應該歸屬於所有人。30年來的反核行動,國民黨曾隱瞞核四廠的相關資訊,直到環保團體舉辦兩場說明會,貢寮人才逐漸覺醒。國民黨和貢寮人的關係就像俄羅斯和烏克蘭,貢寮人像似烏克蘭人,被俄羅斯宣稱是自己人而侵略。同樣地,保護環境需要盟友,就像北約和美國一樣,貢寮需要維護土地的盟友。民進黨執政後,對環保議題漸漸疏忽,他希望這場會議能夠擴大到社運團體,就像北約一樣,防範任何可能侵犯台灣土地的勢力。

這次獲得終身成就獎,另有守護福隆沙灘與生態超過一甲子的楊貴英,以及帶領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的黃提源,他成功逼使新竹李⻑榮化工廠讓步。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在會議中表示,自己在大學時期投入環境運動,當時吳文通給他的啟蒙影響深遠。他認為台灣的環境運動經歷了許多波折,但也是值得驕傲的成就。然而,現在環保議題正走在能源轉型的深水區,面臨著許多挑戰,既不容易也不輕鬆。他呼籲更多人參與和投入,譬如目前中央與縣市政府正在規劃的廢棄物問題,以及《氣候變遷因應法》後續子法的建立參與機制等。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