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行言論自由之路 人權館推出鄭南榕紀念館線上3D導覽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為慶祝4月7日言論自由日,國家人權博物館與鄭南榕紀念館合作,推出「鄭南榕紀念館線上3D導覽」,只要透過手機或電腦,即可身歷其境體驗鄭南榕紀念館,了解台灣解嚴前後,民間力量如何在威權體制壓迫下推動轉型正義。

4月6日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人權館館長洪世芳、白色恐怖受難者前輩蔡焜霖、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等人共同參加導覽網站啟動記者會。王時思表示,自1950年代雷震的《自由中國》、1980年代鄭南榕的《自由時代》及其殉道,台灣爭取言論自由的路始終未走到盡頭。此次推出線上導覽網站,最重要的意義在於透過網路及不同語言的配音,讓全世界都能看到台灣的歷史。他期許人權館能夠重現鄭南榕走過的路,讓更多台灣人記得並繼續努力。

網站提供五種語音導覽,包括華語、台語、客語、英語、日語。透過網站,人們可以身歷其境看到鄭南榕自焚總編輯室、隨身物品與手稿、雜誌社相關物件、社會運動照片等。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鄭竹梅在啟動儀式上代表基金會表達感謝,她表示,鄭南榕反抗的精神並非出自仇恨,而是出自對未來世代的愛,將生命經驗轉化成公共的敘述,讓台灣的人權與自由走得更遠。基金會終身志工葉菊蘭也感謝文化部與人權館的支持,並期望下一代能夠理解自由需要不斷爭取,台灣的故事需要不斷述說。

蔡焜霖則回憶起2014年太陽花運動時,鼓勵年輕人參訪鄭南榕紀念館,受到莫大感動。他表示,鄭南榕對荒謬與不義做出最大的抗爭,啟發他追隨葉菊蘭的腳步、傳承鄭南榕的精神。他引用卡謬名言「我反抗,故我們存在」,期望世世代代台灣人享受網路便利同時,也必須警惕網路充斥著虛假的訊息,破壞保障言論自由的台灣社會。

薛化元則表示,鄭南榕紀念館對他來說有特殊的意義,因為他不僅是《自由時代》的讀者,也曾是作者之一。他在雜誌社接觸到史明《台灣人400年史》、王育德《苦悶的台灣》等書,逐漸理解鄭南榕為傳播理念付出的苦心。他認為《自由時代》在網路的復活,能夠活化資料,不僅記念那些為百分之百言論自由奮鬥的人,更記念鄭南榕對台灣成為自由自主的國家的遠大理想。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