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連教會攜手壯闊台灣 強化社會韌性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雙連教會為慶祝今年是設教110週年而舉辦系列活動,包括與「壯闊台灣」聯盟的「後盾計畫」合作舉辦課程,提升社會韌性。第一階段課程是創傷止血的基礎訓練,於4月9日下午進行。

雙連教會教社委員會召集委員蘇明源長老受訪表示,雙連教會合辦後盾計畫課程,是希望教會能夠成為社區最大的後盾,在災害或緊急時成為大家的幫助,就讓耶穌教導門徒要像好撒馬利亞人一樣,在需要時願意奉獻自己,並且從訓練中實際掌握救助生命的能力。

(攝影/邱國榮)

基礎課程主要是創傷止血,以分組方式同時進行;由多位台灣醫療救護學會會員及消防員擔任分組教官,親自指導民眾如何依正確步驟幫助傷患止血。首先是求救通報,然後是尋找出血位置,接著是立刻壓迫止血。壓迫止血方式是直接加壓法止血,然而遇到傷口深則要立刻進填塞紗布、繃帶加壓止血,但填塞的止血法僅限於四肢。

每位學員都在教官督導下,要在30秒內正確使用止血帶。一般而言,出血量超過600cc以上,會開始危及生命;若是動脈大量出血,保命的黃金時間大約是兩分鐘。如何判斷出血量超過600cc?可以潑灑600cc的水在地上來練習如何觀察、判斷。

(攝影/邱國榮)

壯闊台灣聯盟理事長吳怡農接受訪問時說明,由於雙連教會在社區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感謝雙連教會對後盾計畫的推動支持,有機會與雙連教會合作、分享災害應變的知識給夥伴,讓教會更加有信心,在面臨任何衝擊時能在第一線協助社區。

吳怡農強調,在面臨災害和衝擊時,教會是社區的支柱,更是社區心靈的支柱;他也點出長老教會一直帶著台灣社會成長,在台灣已經超過150年的歷史,其角色在社區和在台灣社會都非常重要;期待未來有機會跟台灣各地的長教會合作,一起推廣和分享相關知識,提升台灣社會韌性。

蘇明源指出,後盾計畫是今年雙連教會教社組的重要事工計畫,在完成基礎訓練課程後,後續會有進階課程。吳怡農則補充,後盾計畫的進階課程都著重在操作,包括搜救與滅火、通訊與安全、到院前維生、複訓與演習等災害應變多元訓練。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