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大國的祝福

台灣總統蔡英文過境美國,與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在雷根圖書館進行閉門會議,會後聯合發表聲明,共同強調團結、和平、民主與經濟自由的價值觀。中國政府將台灣視為自己的俎上肉,為此不惜干涉美國內政,由官方發信威脅美國議員不得與會、制裁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及其家屬禁止入境中港澳、並在4月8至10日展開為期三天的軍演。

雖然一個泱泱大國執意成為區域麻煩製造者,是很嚴肅的議題,不該兒戲視之,然而,身在台灣卻無法避免地感到幾分黑色幽默:「台獨頑固份子」的頭銜非但無損被制裁者,反而已成為一個象徵堅強獨立的榮譽勳章;「漢奸」「賣國賊」咒罵聲,更讓人發笑,這些口號一點都搔不到癢處。

說穿了,中國政府或許自己也心知肚明,這場裝腔作勢的鬧劇,一來是混淆視聽威脅恐嚇國際社會,二來則是一場「大內宣」戲碼,掩飾美中對抗後中國經濟暴跌及失業率高升慘況,讓輿論被「台美抱頭竄逃」的高漲民族情緒洗版,藉此達到轉移焦點與壓力的目的。若真是戰時,僅有訓練功能的山東號航母恣意妄動,在狹窄海峽中恐早已被飛彈鎖定擊沉。

創世記12章1~2節記載:「上主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故鄉、親族,和你父親的家,到我所要指示你的地方去。我要使你多子多孫;他們要形成大國。我要賜福給你……人要因你蒙福。』」(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這段經文揭示亞伯蘭順從上主的旨意,並受到祝福。然而更重要的事,並非唯獨貪圖自己的發展,乃是要成為別人的祝福。

在歷史的洪流中,有許多人離開故鄉來到台灣,並在這裡落地生根,與原有的族群組織成為文化多元的共榮社會。若單純以面積與人口數量來看,台灣或許不能稱之為「大國」;然若以科技發展、人口素質、民主成就以及經濟實力來看,台灣無疑已經在國際社會中名列前茅,具有成為大國的資格。

近日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贈送給烏克蘭的戰地病床等物資,經當地媒體報導後,引發廣泛共鳴,台灣國人皆感到與有榮焉,後續馳援仍將繼續送達。在中國侵略的威脅中,我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然而上主的祝福,真真實實地與台灣這片土地同在,祈願我們甘心樂意分享上主的恩典,成為別人患難中的幫助與祝福。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