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趁熱

(相片提供/pch.vector - freepik)

◉黃以撒(外商業務經理)

您喜歡喝咖啡嗎?每天早晨手沖一杯咖啡,已成為我近15年的習慣。由於都是在一大清早,因此總能擁有一段專屬於自己的芳醇時光。然而,前些日子的某日因為熬夜開會而起床較晚,當我準備好咖啡器具,量好咖啡粉放入錐形濾紙中,將電子秤歸零,並將剛煮沸的熱水倒入手沖壺時,才剛倒入淺淺的一層水開始悶蒸,電話突然響起。雖然通話時間並不長,但足以讓我分神並順手整理電腦裡的報告,忘了咖啡。在下意識想要喝一口咖啡卻撲空時,發現已經過去了20分鐘,手沖壺裡的熱水溫度已降低。儘管如此,我還是硬著頭皮把咖啡沖完。可想而知,咖啡的口感變得相當單薄。

這讓人聯想到在基督信仰中的生活,若我們不「趁熱」追求親近上帝,信仰便會失去活力。上帝已為我們預備了一切美好的事物,就像咖啡已經「蓄勢待沖」。只要我們積極地參與團契、服事和過基督生活,那沁香的氣息自然會流露。然而,繁忙的生活往往讓人們忘記親近神、參與教會活動,等到想行動時,卻發現生命中的熱情已經消退。

但沒有關係,即使在兒時未能參加兒童主日學,仍可參加成人主日學;若在青少年時期未能參加青少年團契,依然可以參加家庭小組;即便在壯年時期錯過了中壯年團契,還可以選擇參加松年團契。親近神永遠不嫌晚,直至生命的最後一刻,上帝都會張開雙手等待我們回歸。無論我們處於何種年齡、何種生命階段,都可以通過參與團契、服事以及過基督生活來與上帝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在生命旅程中,我們可能會犯錯或迷失方向,就像忘記趁熱品味咖啡一樣。然而,透過信仰,我們能得到上帝的力量和憐憫,幫助我們重拾方向和目標。上帝的愛和恩典始終等待著我們,無論我們是否及時追求親近祂。因此,我們應抓住每個機會,「趁熱」與神建立更緊密的關係。即使我們錯過了一些機會,或者覺得已經太晚踏上信仰之路,上帝仍願意接納我們。祂耐心等候,直至我們願意尋求祂的慈愛和恩典。

信仰不是一個孤獨的旅程,而是與其他信徒共同前行的道路。過程中,我們可以互相支持和鼓勵。通過參加團契,我們成為主內相連的一部分,與其他信徒建立深厚關係,共同學習、成長、服事和敬拜。這些關係有助於維持我們信仰的熱情,並在迷失時為我們指引方向。同時,我們要記住,信仰不僅是個人的經歷,也是群體的經歷。我們需要以服事和愛心回應上帝的呼召,將神的愛傳遞給周圍的人。這可能意謂著參與教會的服事,照顧有需要的人,或在工作、學習和日常生活中彰顯基督的愛。

最後,我們必須記住,信仰不是一次短暫的體驗,而是一段持續不斷的旅程。為了這個旅程,我們應該做好準備,尋求上帝的旨意和指引,並謙卑地接受祂的恩典和慈愛。在信仰之路上,我們將面臨各種挑戰和困難,但我們可以通過持續的禱告,依靠上帝的力量來克服這些挑戰。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