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字典微小改變,有巨大影響

(相片提供/Pixabay)

◉天風

字典是一個國家語言文化的寶庫。它不僅記載了一個國家的詞彙、語法和用法,更反映了一個國家的價值觀和文化精神。然而,隨著時代的演進和社會的進步,一些過時的觀念和價值的詞彙也需要進行更新和修正。

不過,字典修訂絕非易事。2018年,教育部首次對性議題內容進行全面審修,2021年11月,受立法院質詢驅使,啟動第二次全面審修。截至2022年11月30日,教育部公布了《性平議題內容審修結果(1-301)》,並於2023年3月8日根據使用者回饋公布了《性平議題內容讀者反映再審結果》。

那麼,具體需要修正哪些內容呢?新版字典中,教育部對具有性別偏見與歧視的詞彙及解釋進行修正和更新,以符合現代社會對性別平等的期望。例如,「男尊女卑」一詞,原解釋為「男子地位尊貴,女子地位則卑微」,修訂後在解釋前面添加「舊時」,明示此觀念已過時,不再符合當今社會對性別平等的追求。

除了字詞的解釋需要調整,例句內容也做了一些改變,避免造成刻板印象或是鼓吹特定價值觀。例如「對照」一詞,原本的例句是:「他那麼活潑好動,對照之下,他姊姊就顯得文靜多了。」無形中可能塑造女性一定比較文靜的刻板,因此新版的例句改用:「這顆橘子在藍色背景的對照下,顏色更為鮮明。」

在語言學中,有一個經典的說法是「語言是文化的鏡子」(Language is the mirror of culture)。字典可說是這面鏡子上的文字標籤。隨著時代的變遷和社會的進步,這些文字標籤也需要不斷地進行更新和修正,以符合現代社會的需求和價值觀。在性別平等的議題上,字典的修訂起到了關鍵作用,也對性別平等的實踐提供了支持和指引。

修改用詞和解釋,看似微不足道,但正是這一點一滴看起來不起眼的工作能影響社會和文化。更何況詞語的意義是從小開始學習,若一開始就植入隱含著偏見和歧視的內容,可能會影響到人們對於現實世界的認知,進而影響整個社會的價值觀和文化精神。 (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三代同談 【徵題】

您對教會世代間的交流有什麼疑惑?是否覺得與教會中不同世代的弟兄姊妹之間有代溝?是否有許多隱藏在心中的困惑,無人能回應需要解答?本專欄歡迎讀者提問,並會將具有代表性的疑惑交給長老教會牧師回應。
請以「三代同談」為信件標題,寄至電子郵件信箱:write@pctpress.org
讀者可以這樣提問:「我的小孩不願意到教會,一直說基督信仰的觀念跟不上時代。我應該如何面對這樣的想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