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之旅】從公園到公園,向光而行

|台中散步|文心森林公園▶市政公園

文圖◉解昌

都巿需要公園,人口密度高的都市需要更多公園。文心森林公園本是台中巨蛋預定地,2007年,台中市以地易地,向教育部取得8.88公頃土地後興建為公園。公園內有一座可容納1萬5000名觀眾(座位加草皮區)的圓滿戶外劇場,舞台頂蓋有如彩帶的律動。因複雜的音場設計讓聲音集中劇場內,不致因開放空間而四散,兼具技術及美學,榮獲世界不動產聯合會(FIABCI)2011年全球卓越建設獎(World Prix d’Excellence Awards)公部門基礎建設暨環境適意工程類首獎。

文心森林公園

除了溜冰場、草地、休閒步道等既有的休閒空間,文心森林公園2022年又增添依感官、體能、智力打造的兒童遊戲設施,如木珠溜滑梯、伸縮木樁、搖搖杯、迷宮路徑等,毛小孩則有專屬的飲水區。園區種植多種喬木、灌木及草花,隨季節變換呈現不同風貌。

這天有風,我穿越樹林時,彷彿聽到樹梢隨風演奏著美妙的樂曲。閒適散步時,卻不意遇到兩犬相爭。一位狗主人放開狗的繫繩,狗一經解放便快速衝向另一隻仍繫繩的狗,飼主兩方因而在眾目睽睽之下大吵起來,兩隻狗也對吠不停。放開繫繩的狗主人顯然只關心自己的狗,無視他人可能因此受傷。雙方沒有絲毫退讓,聲浪越來越高,甚至撂下狠話:「告就告啊!叫警察來啊!又怎樣?」

狗咬狗不是新聞,人咬狗、人咬人才是。人人彼此約束自己,才可能締造和諧,明知道有規定卻不遵守而徒增紛爭,再美好的景緻也要蒙塵。

幸好公園裡美好的受造物實在太多,再多走幾步路,珠頸斑鳩「咕、咕、咕」的叫聲讓人放下煩憂、心生喜悅。看著鳥兒們心滿意足吃著果實,我也不由得感謝神所賜的恩典。公園附近有大型家居店,累了可入內點無限續杯飲料暢飲。

巿政公園

順著文心路走往巿政公園,路旁槭樹葉在逆光中如此美麗。途經中區國稅局台中分局,欣賞雕塑《聚沙成塔》,象徵錢幣的貝殼層層堆疊,旋轉上揚的造型有如海螺,傳遞積少成多的意象,也為嚴肅的公部門添加朝氣活力。在我眼中,它的整體線條猶如筆力遒勁的書法,又猶如瞬間急凍的浪頭。

到了巿政公園,櫻花在風中堅定地綻放,雖然聞不到花香,但憑翩翩舞姿便奪人目光。這是櫻花最燦爛的時刻,但過不多時,就要落入塵泥,人生不也如此匆匆?站在公共藝術創作《光之拓樸》下方,看著陽光隨著時間推移穿過玻璃,每個瞬間都看到不同光彩。

巿政公園位於巿政府與巿議會之間,巿政府辦公大樓旁停車場有炮仗花纍纍成串,好像迎賓的布幕。辦公大樓為全棟玻璃帷幕,主軸建物像透明立方體,牆面在陽光照射下映照不同的景象,竟也成了藝術。中央川堂挑高,形成寬敞的府前廣場,有雕塑作品星羅棋布。

繞府前廣場一圈後回到巿政公園,看到《光之拓樸》向右轉,經過沙坑走惠中路,即可抵達熱鬧的百貨商場區。這裡號稱台中假日最易塞車路段,假日會調撥車道供進百貨公司的車輛使用,不熟悉的人要小心別誤闖。我們實在只是世俗的人,在大自然散步後,還需要滿足一下肚腹,身心靈才得滿足。

我遙望市政府巍然的辦公大樓,思想著那裡有神所賜的權柄,不管地上由何人治理,我們都當:「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提摩太前書2章1~2節)讓我們向光而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