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神春季神學週 談今日女性的教會領導議題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春季神學週,以「今日女性的教會領導角色」為主題,4月11、12日邀請台神新約助理教授Isa Walis(張志偉)、專任助理教授邱凱莉、靈性諮商助理教授胡瑞芝,分別從聖經的使徒行傳、提摩太前書及心理學角度進行專講與座談。其中Isa Walis與邱凱莉坦言,聖經內容以男性、父權角度的書寫、陳述方式,至今仍影響女性獲得擔任教會領導角色的機會。

4月11日的分享中,Isa Walis以賣紫色布疋的婦人「呂底亞」為例指出,呂底亞可以強留保羅等人到她家作客,可見她是一家之主、有很大話語權;這在當時羅馬帝國社會階層「男尊女卑」來說,是非常不一樣的景況。而且呂底亞的「引人注目」不是以「統治」為目的,而是以落實上帝公義去接待,真正落實加拉太書3章27至28節:「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穿上基督的衣服)。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

(攝影/林宜瑩)

不過,邱凱莉則引用提摩太前書2章8至15節內容指出,字義上陳述多以男性角度,要求「女人要沉靜學道,一味的順服」「我不許女人講道,也不許她轄管男人,只要沉靜」邱凱莉說,無論是19世紀英美女性爭取權益,還是到如今天主教對女性晉鐸的限制,甚至在2023年2月21日有美南浸信會執委會宣布,因女性牧者問題,開除包括馬安峰等5間教會會籍;都顯示至今教會仍受男性、父權為主的聖經教導的深遠影響。

(攝影/林宜瑩)

11日的對談時間,Isa Walis與邱凱莉坦言,由於聖經以男性角度或父權立場的表述及牧者教導影響,至今女性在擔任教會領導角色的機會總比男性少;縱使教會聚會人數性別上比例普遍女多於男,可是女性擔任牧傳長執的比例卻僅有三分之一左右。Isa Walis說,泰雅爾族是父系社會,可是基督福音卻是從原住民女性的姬望(Ciwang Iwal)傳開來;後來林鴻信牧師研究新竹尖石鄉的靈恩運動發現,教會復興也是從女性開始,從中看見上帝在父權環境中,透過女性做新事。

12日晚上的講座中,胡瑞芝則從心理學角度談「女性領導」,通常人們多以「母親」犧牲自己、自我貶抑、缺乏自信的傳統印象,誤以為是女性領導者的典範,可是女性領導者卻又會仿效男性行事風格,來對抗這樣的傳統形象,因此當女性牧者展現很強領導力時,往往會遭受攻擊。

(相片提供/吳雅琳)

胡瑞芝也提到榮格心理結構模型中的「阿尼姆斯(Animus)」,直言女性在心理上也會有一個天生、永恆的男性形象投射;而當女性自我被壓制,陽性能量就會趁虛而入,掌控原本應由陰性能量主導的女性自我樣貌,心理學家把這種現象稱為阿尼姆斯附身(animus possession),這裡所謂的「附身」是指「自我被佔據」,導致女性以心中那個男性形象來行為。

12日晚間也舉行台神書卷獎的頒獎典禮,由林淑鶴、簡玉雲、林永衡、顧英蕙獲獎。

(相片提供/吳雅琳)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