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腳蹤繪本《舅公的寶貝》 認識地質學家林朝棨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教會公報社出版的美好腳蹤系列繪本最新冊《舅公的寶貝——地質學家林朝棨的故事》,新書發表會於4月16日中午在七星中會台北東門教會舉辦。會中,林朝棨的兒子、台北東門教會長老林恩朋分享父親事跡:林朝棨於1930年代進入地質學領域,成為台灣第一位地質古生物學家,並在台灣大學擔任教職。生長於基督教家庭的他擔任東門教會長老、主日學校老師和校長;還在國民黨敗退來台當年,和妻子吳嫣嫣接濟從中國來台的學生、幫助他們安頓生活。

林朝棨被學術界尊稱為「台灣第四紀地質學之父」,一生致力於地質古生物學研究,成為國際知名學者;他發現新北市八里區的十三行遺址和台東縣長濱鄉的八仙洞舊石器時代遺址,並親身參與考古作業。林朝棨對學問的熱愛不斷推動他進行野外實地勘查,長期下來卻嚴重傷害他的骨頭和膝蓋;儘管家人勸他多休息,林朝棨仍回答道:「鑽研學問比生命還重要。」他認為,若不盡力追求知識,生命也就沒有意義。

除了地質古生物學,林朝棨也擁有豐富的教育背景,曾擔任台灣神學院兼任教授、台灣基督教社會互談會理事長及台灣基督教青年協會理事等職位。他平日勤讀聖經、時刻禱告,對舊約的創世記有獨特見解及心得,是國內「進化論神學」的首創者。林朝棨以科學家的立場和理性謙遜的態度,探討神學忠於信仰,並不違背科學精神來探討聖經的道理,令人敬佩。

另一個關於《舅公的寶貝——地質學家林朝棨的故事》值得認識的繪本背後故事是撰文作者吳國洋;他在19歲時遭遇車禍後成為植物人,經歷13年復健後,在2018年從中興大學畢業,透過創作繪本分享自己的生命見證。

吳國洋曾經在住院期間過度失落、甚至自殺企圖,但在信仰的支持下,他逐漸走出陰霾。他頭上留下的手術疤痕,看上去猶如J與C,他解釋這是JESUS CHRIST的縮寫,是主耶穌恩典的記號;他鼓勵人們將信仰帶入生活中,面對苦難、把它轉化為祝福。

(攝影/邱國榮)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