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科普特正教會復活夜禮儀 展望教派對話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4月15日傍晚5點,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禮拜堂有一場台灣科普特正教會所舉行的「復活夜禮儀」,主祭神父提著香爐獻香,輔祭協助禮儀進行;主祭與輔祭以啟應方式吟誦禱文。濟南教會主任牧師黃春生接受訪問時指出,科普特教會在歷史上一直受到迫害,自42年成立以來一直如此。科普特正教會神父奧古斯丁剛好在復活節期間來台灣,而在台灣的科普特信徒也需要空間聚會,於是濟南教會提供教堂的空間、也是為即將在4月23日舉行的教派對話活動預備。

黃春生指出,台灣是多元宗教的社會,有眾多基督宗教派系。在其中,台灣基督東正教會和台灣基督正教會是兩個正教會派系,這兩個教派在行政上互不隸屬、各自獨立運作。而科普特教會和初代教會同源,但因在神學上有一些差異,於是分裂成不同派系,一直延續至今。

(攝影/邱國榮)

他特別提到,在第七世紀時,阿拉伯人佔領埃及,導致科普特教會阿拉伯化。到了12世紀時,幾乎所有的文化都變成了阿拉伯文化和穆斯林文化。近年來,科普特教會遭受埃及極端穆斯林的破壞,甚至教堂被炸毀,科普特信徒更淪為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眼中釘,但他們仍然堅持信仰。黃春生說,科普特教會希望有機會讓其他基督宗教認識到他們;事實上,科普特正教會也是普世教會協會(WCC)會員。

黃春生表示,台灣的教派對話尚未普及,希望透過教派對話,讓台灣教會也能夠擁有普世性的眼光。因此,濟南教會與台灣科普特正教會合作,安排一場開放性宗教對話,在4月23日下午3點於濟南教會禮拜堂舉行,盼望藉此讓台灣基督教各派能夠更多認識科普特教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