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松年部靈修聯誼 交流樂齡事工經驗

(攝影/王子恆)

【王子恆高雄報導】高雄中會松年事工部於4月15日上午假右昌教會舉辦「松年靈修聯誼」,開會禮拜由高雄中會三一教會牧師王子豪證道,專講則邀請右昌教會真愛鄰幸福學堂徐金惠幹事與湯宗穎專員來分享,並安排援中教會牧師邱靜玫介紹教會實際案例與經驗;本次活動共計24間教會、113人參與。

禮拜中,王子豪以「面對年老」為題,點出年齡漸漸衰老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人生課題,應該以歡喜的心來面對,因生命的主權與源頭是上帝。他引用詩篇71章18節經文勉勵兄姊,年長者要活動也要休息、要健康也要休閒,保持健康強健的體魄來服事,在年老時依然興旺、為主作工,宣揚上帝作為。

(攝影/王子恆)

徐金惠在專講時表示,在台灣長者平均需仰賴家人照顧8年,當身體、腦部、系統機能漸漸退化,連帶會影響心靈狀態;因此延遲退化、維持活力、健康老化,即是邁入第三人生應學習的重要課題。

她進一步提到,教會自2020年設立關懷協會、2021年設置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巷弄長照站,課程內容豐富,包含園藝、美勞、陶笛、精油芳療等體驗,或醫學、消防、交通等知識座談。據點學員組成有四成是從社區走入,教會也把握住關懷機會。湯宗穎則分享,高雄市目前共有300多個據點,與市政府的設立目標520個尚有差距,因此還有許多名額及申請機會,也鼓勵眾教會善用政府資源。

(攝影/王子恆)

邱靜玫則點出,教會長者事工是以松年團契為基礎班底、社區里長則協助鼓勵長輩出來活動。她也解說行政作業、師資、經費相關問題的因應:行政可找既有協會合作,除了能財務獨立,另也可協助安排課程與師資;經費部分除了報名費,也可嘗試申請社會局專案補助;而師資則可從教會現有同工著手,如主日學老師、教會司琴等。

邱靜玫提到,長者事工是舉辦各樣趣味活動,例如設計簡單遊戲來訓練協調性、認知力、活絡筋骨,如此容易邀請到社區居民參與,也是傳揚福音的方式。她強調,教會要把握互相觀摩、學習機會,只要建立共同群體,就能互相分享資源與想法,有助事工推展。最後她以「深入社區,與民同樂,豐富松年,活化教會,福音廣傳,榮耀上帝」勉勵與會兄姊。

(攝影/王子恆)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