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焉知不是為了現今的機會?

◎裴信祐(雄獅旅行社總經理、松山教會長老)

兒童主日學今年只有一位從幼兒班升上來的小女生。每個主日早晨,媽媽陪著她來到主學教室。今晨,卻看到她孤伶伶地站在教室門口一陣子,躊躇的腳步不知要移往何處,我快步上前牽著她,也許還不熟吧,感受到她似乎不太願意順著我的牽引,正尷尬時,旁邊一位小男生,拿了一顆彩色橡膠球,塞在這小女生手裡,於是靈機一動,我就跟兩位小朋友玩起丟球傳球遊戲,沒想到一下子就熟起來了,直到我要去開教師早禱會,小女生還捨不得讓我走。

這令我回憶起媽媽常常跟她的朋友聊我小時候的糗事。我因成績優異,被老師選當班長,我這超害羞的個性,每次要管班上秩序時,都不敢大聲要求,只能靦腆地走到不乖的同學面前,拉拉他衣襟,求他乖一點,老師有時候看不下去,就幫我出氣。回想起來,那時,我有被老師拯救贖回的感覺。

小時家境貧窮,媽媽每日要走很長的路去富人家幫傭,也在象山礦坑場工作,而父親則用扁擔挑著冰攤,到各處去賣米苔目與綠豆冰,父母辛苦終日,掙得的錢要養5個小孩,很拮据。那時,三餐有番薯飯配自家種的青菜沾醬油就不錯了,很少有肉吃。過節時,需要有肉加菜應景,我與弟弟便硬著頭皮,到市場去跟肉攤的阿姨賒帳買豬肉,站在豬肉攤前,真是難以啟齒,慈祥的阿姨總能善體人意,切了塊肉讓我們帶回家。

回程路上,那如釋重擔的輕鬆,珍藏刻記在小小心靈裡,一生難以磨滅。小時候,有一次,林文珍長老在教會特地找到我,拍拍我肩膀,拿了一本宋泉盛的書送給我,我心裡納悶為何要我看大人的書,回家後,打開書,夾著幾張紙鈔,我熱淚盈眶,而記憶中徐馬太長老也常常是即時幫助我的長者。

猶大民族每年要守亞達月的14、15兩日為普珥日,以這兩日為猶太人擺脫仇敵,得享平安、轉憂為喜、轉悲為樂的吉日,並在這兩日設宴歡樂,彼此饋送禮物,賙濟窮人。普珥日的由來,在聖經舊約以斯帖記有詳細的記載。是一位被選召為王后的猶太女子以斯帖,在波斯帝國亞哈隨魯王統治期間,仍不忘猶太人,冒著生命的危險,拯救猶太人脫離滅族危機的故事。故事中,以斯帖的養父末底改向以斯帖說:「此時妳若閉口不言,猶太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焉知妳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

原來,以斯帖在昔日裡得了王后的位分,是為了在今日拯救猶太民族;就如同在我生命裡,那長老、肉攤阿姨、小學老師們,只用一次的機會,就拯救了我的身心一樣,彌足珍貴。在昔日裡,被造就被拯救了的我,如何能夠不抓住每一個今日,成為神所要用的器皿,為所遇到的小小生命,刻上普珥日的印記呢?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